首页 > 正文
重庆法院创新运用“滚动解封” 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新华网重庆5月11日电(韩梦霖)10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一批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典型案例。近年来,重庆市高法院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创新执行方式,运用“滚动解封”的保全方式,有效防止大额财产查控对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的冲击,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2019年,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查封了四家被保全企业联合开发的两处房地产项目,总价值高达1.8亿元,包括两块土地和400多套正在建设且已全部售出的商品房。按照通常的做法,两处项目解除查封需要提供1.8亿元的担保金。但是,被保全企业一时根本拿不出这么多现金。

  案件办理过程中,曾经一度面临申请保全人不愿承担全额先行解封风险,被保全企业资金链紧张,项目临近停工等不利局面。如果等原有程序走完,极有可能引发企业破产,债务无法偿还,大量购房者也无法拿到房子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资金链脆弱、双方僵持两败俱伤的现实困境,合议庭多次主持双方调解,最终决定采取“滚动解封”的方式,加速盘活查封资产,助力4家企业快速回归正常的经营轨道。承办法官首次解封房地产项目中的50套房屋,并协调推进被保全企业利用解封资产向银行抵押融资贷款,融得资金一部分用于偿还债务,另一部分用于项目后续建设,以此类推保障被保全企业良性运转。

  截至目前,该案件承办法官前后12次实施“滚动解封”,共计盘活资金3000多万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债权人权益正逐步兑现,400多户家庭1500多名老百姓完成交房。“滚动解封”方式的运用,既保障了债权人的胜诉权益,又给予债务人偿还债务的机会,还保障了购房业主的合法权益,实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重庆市高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法院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细致及时的调解工作、“滚动解封”的保全方式,为被保全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盘活了企业流动资金,有效化解了大标的额查控对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的冲击。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