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女子分手后跳江轻生,男友是否担责?

  爱情是感性的,同时也是理性的,为爱丢失自我放弃生命,更是不可取的。近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生命权纠纷案件,一名女子因与男友分手而轻生,女子父母将其男友告上法庭。法院又将如何认定?

  小王是江津区一名23岁的姑娘。2020年7月初,小王与男子小赵相识,不久便确定恋爱关系并生活在一起。相恋的两个多月里,小赵通过买礼物、转账等,陆陆续续为小王花了2万余元。

  之后,小赵以性格不合、消费过高等理由向小王提出分手。对此,小王情绪激动,坚决表示不同意,随后还跑去楼顶声称要跳楼,想以此吓唬小赵,挽回感情。后来,在民警与小赵母亲的共同劝说下,小王才从楼上下来。

  当晚,待小王情绪稳定后,小赵和母亲将小王送往其姑妈家,并简单说明情况才离开。9时许,小王借故从姑妈家外出。她继续在微信上与小赵联系,说着“不想活”“最后一面都不让吗”等话语。小赵则仍表示不愿再见面,也未与小王多说话,将其拉入黑名单。

  与此同时,小王还告诉自己的好友,表示自己没地方可以去,让他们到江津长江大桥来接自己。

  9点半左右,小王来到大桥中央,独自坐在桥边栏杆上。还未等到朋友来接她,她便起身从大桥跳下,最后死于江中。

  事后,小王的父母认为小赵及其母亲对小王的死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遂将二人起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认为,公民享有婚恋自由,恋人之间基于一定的情感走到一起,但交往过程中可能因生活方式、价值观等不同而发生分歧,任何一方都可以提出终结恋爱关系。

  本案中,小赵及母亲已将小王送至其姑妈家,行为并无不当,且小赵并未有刺激性、诱导性言语。小王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当能够意识到跳江行为危及生命,却仍不理智冲动跳江,自身应承担相应责任。小赵及其母亲对小王的死亡并无过错,也无因果关系。法院最终判决驳回小王父母的全部诉讼请求。(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唐中明 闫洋)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