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诉前磋商助推实现牛羊禽规范化屠宰

  “听说要新建规范化屠宰场,这速度太赞了”“所有问题迎刃而解,还能吃上放心肉”……日前,当家门口新建规范化屠宰场的消息传来,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老君坝住宅小区的居民乐开了花。

检察官现场走访。綦江区检察院 供图

  就在几个月前,附近的一家活羊屠宰场,还曾让小区居民苦不堪言。“经常半夜宰杀,传来动物惨叫声和阵阵腥臭味,老人孩子觉都睡不着。”今年1月中旬,接群众举报后,綦江区检察院检察官开展走访调查,发现该屠宰场不仅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质量,生产过程中还存在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隐患,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利益。

  该院随即围绕该屠宰场整改工作与万盛经开区农林局等部门开展诉前磋商,并达成一致整治意见。1月30日,该活羊屠宰场正式关停并完成清场工作。

  “关停的效果立竿见影,但只堵不疏也不行,如何既治标又治本?”随后,綦江区检察院经与万盛经开区农林局进一步沟通研究,认为只有建设全区规范化、规模化屠宰场、加强牛羊禽集中屠宰和规范管理,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这一想法也得到了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的支持。

  日前,在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万盛经开区管委会的政策资金支持下,万盛经开区农林局牵头成立佳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规范化牛羊禽屠宰场,引入先进的屠宰工艺流程和检测设备,使屠宰更规范、检验更科学。与此同时,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屠宰场为每只牛羊禽都佩戴属于自己的二维码身份标志,以便更好实现溯源管理。

  据悉,綦江区检察院将会同万盛经开区农林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在全区开展巡查和法治宣传,减少私屠滥宰行为。(唐中明 满宁 龚海蓉 刘乔月)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