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警示教育会后,他走进纪委书记办公室

  “警示教育会后那半个月,我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度日如年,直到向组织说清楚问题后才一身轻松。”4月25日,面对记者,铜梁区土桥镇乡村生态治理中心主任李强(化名)如释重负。

  什么警示教育会给他造成如此大的震慑?

  这还要从两个月前的2月24日,铜梁区纪委监委在土桥镇召开的一场警示教育会说起。

  当天上午,铜梁区纪委监委发布了对土桥镇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青万采取留置措施的消息。

  下午,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陈炳模就带队到土桥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唐青万接受审查调查、全区五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等进行通报。

  “大家心头算一下这个经济账和事业账,像唐青万这样收老板的钱,不仅自己被处理,丢了工作,名声也臭了,到底划不划得着?”

  “对已经犯了错的同志来说,回避现实无济于事,自欺欺人更不可取,相信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

  面对台下70余名镇、村(社区)干部,陈炳模并没有大讲特讲晦涩的条例法规,而是用最质朴的大白话敲响了警钟。

  彼时李强就坐在下面。听了陈炳模的话,他如坐针毡,握紧的拳头里满是汗。

  警示教育会后,按照区纪委监委安排,土桥镇又通过村支“两委”会议、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村社干部会议、干部大会、党员代表会等多种形式,层层传达警示教育会议精神。

  “唐青万的事我们是逢会必讲。”土桥镇纪委书记王春花说,除了持续传导压力,土桥镇还主动开展以案促改,紧盯关键人员、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针对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针对性地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立严密的监管机制。

  正是在这种压力下,李强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主动向组织交代清楚。3月12日一大早,王春花就在办公室门口见到了来回踱步的李强。

  “书记,唐青万被留置让我意识到,基层不是法外之地,基层干部也要在监督下行使权力,有件事我要向镇纪委坦白……”一见到王春花,李强就急切地说道。

  原来,几年前作为镇建管办负责人,李强收了老板2000元的“辛苦费”,后来又受邀参加了几次老板的饭局,拿了老板给的香烟。

  “红包我全部退回,吃的饭和烟我折算成现金一并上交。”说着,李强从包里拿出一个信封,郑重递给了王春花。

  自警示教育开展两个月来,铜梁区像李强一样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的干部已有14人,退还红包礼金1.45万元。

  警示教育为什么会取得这样的效果?

  “我们坚持第一时间发挥留置案件警示震慑效应,从警示教育会组织实施、氛围营造等方面,分类制定具体方案,确保警示教育入心入脑。”铜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汪桥生介绍,区纪委监委精心制定了《全覆盖警示教育工作方案》,明确警示教育时间、教育内容、教育方式、工作责任等五个方面的要求,以明晰的任务、清晰的路径和有力的组织,推动全区各单位迅速行动。

  同时,建立了由区纪委监委领导分片抓总,派出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推进、干监室跟踪问效的工作机制。“我们组建了18个警示教育工作组,分区分片走进各镇街、部门及教育、卫健、公安三大系统,面对面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107场次,受教育人数17490人次。”汪桥生表示,警示教育并不是“一说了之”,各单位还要通过警示教育进一步查找自身问题,堵住漏洞。

  如,铜梁区卫生健康委排查廉政风险点42项,制定防控措施82条,建立完善制度6个;区医保局排查廉政风险点32项,制定防控措施118条;区残联成立工作组,重点对全区892户“一户二残”以上家庭逐一入户摸排,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等。

  据悉,现阶段,铜梁区第二期全覆盖警示教育已经启动,结合近期立案查处的典型案例,主要围绕“什么是违纪、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等,对全区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达到“治已病”与“防未病”的双重效果。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596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