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江生命科技城揭牌亮相 到2035年将形成“千医千亿”产业集群

今日,两江生命科技城揭牌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4月25日,两江生命科技城揭牌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4月25日,两江生命科技城揭牌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两江新区将以水土新城为核心,打造“两江生命科技城”,拓展布局“照母山数字医疗产业园”“明月湖生命科技创新园”,最终形成“一城引领”“两园协同”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扎实推动生命健康产业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现场举行揭牌仪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现场举行揭牌仪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到2035年,两江生命科技城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

  按照规划,到2035年,两江生命科技城将集聚医药企业100家以上,医疗器械企业1000家以上,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形成“千医千亿”的产业集群。

  为实现该目标,两江新区全力构建“一城两园”产业空间布局。

  “一城”,即依托水土新城现有生命健康产业布局,打造 “两江生命科技城”,形成引领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高度集聚发展的核心区。

  具体的做法是,瞄准前沿领域和前沿技术,加大对生命健康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领域“政、产、学、研、医、资”深度融合,构建从研发、孵化、临床、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生态体系,不断提升生命健康产业的能级和水平。

  “两园”,即照母山数字医疗产业园和明月湖生命科技创新园。

  照母山数字医疗产业园将聚焦数字医疗产业,重点发展医疗大数据、医疗人工智能、5G远程医疗服务等,形成数字医疗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应用示范。

  明月湖生命科技创新园将以生命健康领域的人才培养、医学转化和项目培育为重点,集聚高端研发机构、人才团队、创新平台,从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为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赋能。

  生命健康产业涵盖现代医药、医疗器械、医疗康养、商贸流通等领域,横跨三次产业,具有领域广、链条长、潜力大等特征。

现场举行集中签约仪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现场举行集中签约仪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如何精准发力,形成具有新区特色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我们紧盯细分市场,全力构建‘3+3’产业体系。”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域内企业结构和产业未来发展前景,明确突出打造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学制剂三大标志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中药、新服务、新医疗三大新兴产业,布局“医学-医药-医械-医疗”四医融合的生命健康产业,突出转化医学支撑和第三方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三链融合”,在产业基金、人才引入、创新政策上形成“三向突破”,构建良好的生命健康产业服务生态体系。

  “三链融合”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驶入“快车道”

  签约仪式上,《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发布,这是两江新区加速构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的一大创新举措。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的“三链融合”正推动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驶入“快车道”。

向特聘专家颁发聘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有关负责人向特聘专家颁发聘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行动方案》指出,要依托“链主企业”,打造集群生态的产业链。

  培育若干“链主”企业。两江新区将建立意向“链主”企业引育名录,制定涵盖技术水平、市场潜力、研发进展等多维度的筛选体系,遴选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优势企业作为细分产业链发展的“链主”企业。

  加快引育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引入行业龙头企业、支持领军企业做大做强、依托第三方服务平台引入行业旗舰项目,新区将定向招引全球领军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境内外上市企业。

  加快“专精特新”企业集聚。两江新区将实施“一库一检一案”,聚焦不同阶段企业遇到的发展瓶颈和困难梯度进行体系化精准培育,构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

  据了解,到2025年,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其中,力争引育10-15家“链主”企业、1-2家产值规模二十亿级以上的龙头企业,重点培育30家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形成“千医千亿”的产业集群。

  在当日的签约仪式上,16个项目落户两江新区,投资总额178亿元。围绕转化医学,两江新区正布局技术平台支撑的创新链。

  两江新区正立足现有优势,发挥“链长”统筹整合产业要素资源优势,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未来继汽车、电子产业之后的第三大支柱性产业打造,通过“三链融合”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聚力打造“千医千亿”的两江生命科技城,推动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席记者 佘振芳 通讯员 张廉 陈昕)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59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