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科协:搭建平台聚人才 真情服务助建功

  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人才。

  对于人才来说,环境就是生产力,服务就是凝聚力。

  重庆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四个面向”,坚守“四服务”职责定位,把“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作为工作重点,聚识聚智、善作善为服务科技工作者,让他们既有获得感、又有使命感,更好地凝神创新、聚力创造,为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

  激发科技报国初心使命

  党有号召,科协有行动。

  “市科协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明确了要做好科协工作的‘五抓手’,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就是要抓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这个根本。”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7月9日,重庆市科技英才专题研修班在市委党校结业。

  参加这次专题研修班的英才们纷纷表示,这次研修“非常解渴”“非常过瘾”,强化了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既如获至宝,又如坐针毡”。

  每年围绕一个主题面向基层开展大宣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科技创新新征程上再立新功。这项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协的肯定。

  组建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打造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激励科技工作者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

  发布《努力攀登科技高峰把论文写在重庆大地上——向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争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力军。

  建好引育平台

  招才引智广聚天下英才

  “如何让重庆的人才成长为英才,成为‘塔尖’人才,搭建起助力人才成才的平台很重要。”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市科协牵头实施院士带培计划,持续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加快形成协同育人、薪火相传的院士培育链条。2020年,遴选12名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作为首批带培对象。2021年,院士带培对象、陆军军医大学蒋建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院士带培计划成效初显。

  高标准建好“两站一基地”(院士工作站、海智工作站、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全市院士工作站增至29家;海智工作站达到53家;两江新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新建合作中心或站点6个;重庆高新区获批“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同时,与中国工程院合力建好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积极筹建中国科学院重庆院士联络处,并与四川省科协、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人才合作,促进人才引育。

  提升服务温度

  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环境

  建好建实科技工作者事业之家、组织之家、精神之家、服务之家,是科协组织的重要职能。

  2021年5月,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交办〈重庆市“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工作清单〉的通知》,为科协赋予了重要使命、增添了有力抓手。

  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市科协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同41个成员单位共同推进20条工作清单落地见效。其中,筹集人才公寓10826套,落实子女入学服务938人次,新设高校附属中小学3所,确定77家定点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便捷服务,出台支持高水平科技社团和高品质科技期刊建设等政策措施15项。

  市委、市政府的“交办单”变成了科技工作者满意的“成绩单”。中国科协《科技界情况》予以专题推介。

  “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为科技工作者服好务、建好家的重要任务。我们将建立‘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长效机制,继续通过用心用情的良好服务,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让他们在重庆干得安心、住得舒心、过得开心。”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加强表彰宣传

  激励人才奋进新征程

  典型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

  近年来,市科协坚持开展重庆市创新争先奖、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表彰工作,“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漫画形象展持续在重庆科技馆及部分区县展出,把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树起来、推出去。

  2021年底,市科协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周小元3位院士专家到江津田家炳中学,与中学生们展开了一场精彩的科学对话。

  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重庆市科技英才庆建党百年华诞报告会、“党的旗帜在科技界高高飘扬——百名科技英才颂建党百年辉煌”系列宣传活动、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评选……

  “通过评选表彰、风采展示、面对面交谈、典型宣传等方式,引导全社会以科学家为偶像,促进科技工作成为人人向往的职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人才、重创新的社会环境。”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市科协将全力打造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围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完善工作链条,不断拓展服务科技人才的广度和深度,在服务全市人才工作大局、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黄迪 刘代荣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59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