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职业健康保护在行动】医务人员面临诸多健康困扰 职业健康不容忽视

  “医疗卫生行业是劳动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医务人员在从事高强度、高压力、高风险工作,救死扶伤、守护百姓健康的同时,自身也面临着诸多健康方面的困扰。”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戴敏介绍,医务人员职业健康素养的提升、职业健康意识的提高、职业环境中个人防护能力的增强,对控制消除医疗卫生机构职业危害因素、保障医疗工作效率与质量、维护广大医务人员及社会大众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医疗卫生机构存在的职业健康影响因素,主要包括生物、化学、物理、放射性等类别。”戴敏表示,近年来医务人员因职业特点存在长期加班倒班等工作方式,容易导致工作相关职业紧张,从而产生抑郁、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也由于医护工作中长期受力、重复操作、不良姿势、重体力劳动等可导致肌肉、骨骼、神经等系统损伤,“这些都是这部分人群不容忽视的职业性健康问题。”

  在戴敏看来,作为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卫生机构是关键的健康细胞单元,也是很重要的健康促进载体,应当严格执行职业健康相关规定,为医务人员及社会大众创造有益于健康的环境和条件,落实健康中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相关要求,保障和促进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李华侨 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9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