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年第一季度“重庆好人”榜单发布 30人上榜
2022年04月25日 08:23 来源: 华龙网

1111

  七位“重庆好人”代表接受献花。江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群好心人,温暖一座城。24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江津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奋进新时代”2022年第一季度“重庆好人”发布活动在江津区双福育才中学举行,本次评选共30人入选。

  活动现场,随着主持人的倒数结束,大屏幕上公布了本次“重庆好人”名单,30名身边好人上榜。陈利莎、夏传武、宋伦雪、李容、龚绍宽、饶武英、马晓燠等“重庆好人”代表来到现场进行讲述分享。

  诚实守信重庆好人夏传武是垫江县普顺镇凤林村村民。1982年的冬天异常寒冷,10岁的夏传武手脚耳朵长满冻疮溃烂化脓、无法行走,邻居符祥碧、王仪楷夫妇见状,送来一件棉衣,这在夏传武心里烙下深深的印记。

  他暗自立下誓言:“今后我一定会报答你们,照顾孝敬你们。”成年后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许下的诺言:农忙时节,回家帮助老人收玉米、割水稻;符祥碧病重,辞职回家悉心照料主动承担医疗费;符祥碧去世,出资出力料理后事。

  华龙网《百姓故事》栏目曾以《40年前的一件棉袄,换来养老送终的“儿子”》为题,对夏传武进行深度报道。

1112

  饶武英与养母一起登台。江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孝老爱亲重庆好人饶武英数十年如一日,待养母如亲母。养母是饶武英的大伯母,老人患有先天性多囊肾,已发展成尿毒症,引发心脏衰竭,并伴有肺气肿、支气管炎等。养父去世后,饶武英把养母接到身边,再苦再累都不能让老人受苦。养母出车祸,刚住院不久后,饶武英的亲生母亲也因病住院,那段时间她天天在医院来回跑,坚持每天给养母定时清洗3次身体、每两小时翻身1次。时常换洗被褥,清洗、消毒、晾晒、铺床也都是亲力亲为。

  在主办方的邀请下,身体状况好转的饶武英的养母周婆婆也来到了现场。她对饶武英说:“幺妹儿,你照顾妈妈这么多年,辛苦你了,谢谢你!”饶武英深情回应道:“我希望下辈子继续做妈妈的女儿,我就想让妈妈平平安安的,身体越来越好,我们一家人快快乐乐在一起。”现场观众被饶武英与养母之间感人至深的母女情所打动,纷纷红了眼眶。

1113

  马晓燠(右)接受主持人采访。江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敬业奉献重庆好人马晓燠现任重庆连芯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年,他进入光刻机镜头研制课题组开展光刻机镜头像差检测的研究工作,并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申请了多份专利,其中的两份专利还获得了光刻机生产国荷兰的授权。2016年,马晓燠10多篇论文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20多项专利获得了国内外授权,并参与中科院南美天文中心的建设。2018年,在江北区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连芯光电”。3年时间,“连芯光电”获得了20多项荣誉。

  活动现场,马晓燠用成像对比视频向观众们科普了高分辨力成像技术。他先是在大屏幕上展示了一张图片,图片上可以看见一座山上和一栋房子,这是人类肉眼大约能看到的1.5公里以外的景象,随后他再通过高分辨力成像技术,将房子上的一株爬山虎清晰地展现了出来,为现场观众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科学课。

  据了解,市文明办开展第一季度“重庆好人”评选活动以来,经过层层推荐,共有近6万余名网友参与网上推荐、点赞、评议,80位候选人最终有30人入选“重庆好人榜”。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59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