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职业健康保护在行动】九龙坡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监督企业落实职业健康主体责任

  职业病防治,企业是重要的环节,对企业落实职业健康主体责任,需加大监管力度,重庆各地也都在积极探索监管机制。“我们正在建立完善‘事前宣教、事中监督、事后帮扶’的全过程监督管理机制。”九龙坡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职业健康执法大队大队长郭淳介绍。

  郭淳介绍,九龙坡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进镇街、进园区、进企业等面对面宣传培训的同时,通过QQ、“九龙卫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工具,不定期开展知识讲座、法律法规推送等线上宣教方式,持续强化企业法律意识、责任意识。

  此外,该支队通过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开展在线监测试点和手机线上视频巡查工作,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活动的影响。通过“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梳理共性问题,达到“处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对处罚过的企业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存在问题较多的企业,执法人员采取“点对点”现场指导的方式,变单纯的“罚”为系统的“帮”。

  该支队在坚持日常线上线下宣教的同时,还将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契机,以专项检查为突破口,通过广泛宣传,重点检查的方式,开展进厂区、进车间、进工位等行之有效的宣教活动,在劳动者心中牢固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实现从“要我防护”到“我要防护”的转变。

  “以我区职业健康行政处罚的线索来看,劳动者维权投诉的比率从2019年的不足7%增加到现在的近20%。”郭淳表示,这无疑体现出了九龙坡职业健康宣传管理工作落到了实处,起到了实效。(李华侨 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9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