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全面振作工业经济

  新华网重庆4月22日电(王龙博)围绕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缺芯少电”、原材料价格上涨、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等挑战,重庆市日前发布保链稳链、技术改造、电煤保障等六大专项行动,力争全面振作工业经济。

  据了解,六大专项行动围绕“保链、提级、赋能、保障、服务”思路,具体包括保链稳链、技术改造、软件产业振兴、产融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保障、“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

  “保链稳链是当前工业经济的重要工作。”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链稳链专项行动将聚焦疏通卡点堵点,保障畅通循环,其中已组建汽车和电子行业保链稳链专班。

  投资是实现工业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据悉,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将聚焦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三大方向”,研究出台系列“真金白银”扶持政策措施,加速机器换人、产业换线、设备换芯、产品换代“四换步伐”,提振工业有效投资。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也是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产融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将通过引导银行开辟“专精特新”企业贷款绿色审批通道,推动银行积极落实科创再贷款和应急转贷政策,推广无还本续贷产品等。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命脉。据了解,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保障专项行动将出台重庆市迎峰度夏有序用电、节约用电等方案。组建专班分赴煤炭供应重点区域,协调解决电煤供应中的具体问题。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集成化、链条化、流程化的企业诉求受理处置模式,及时响应企业关切。

  数据显示,一季度重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工业对重庆GDP增长贡献率达到45%左右。新开工项目300个,完成工业投资713亿元。其中理想汽车项目实现开工、比克动力电池完成签约,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6.4万辆、增长2.7倍。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