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逐渐进入城镇化稳定发展阶段

  日前,市统计局根据2021年全市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公布了2021年重庆人口发展概况。去年全市人口发展有哪些特点,呈现出怎样的趋势?4月21日,市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处长米清奎就此进行了解读。

  重庆人口发展态势

  长期均衡可持续

  重庆日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3212.43万人,相比上年度常住人口增加3.5万人,连续17年保持增长态势。从这组数据中,可以反映出全市人口发展情况的哪些特点?

  米清奎:从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规模的增量上看,虽然常住人口保持增势,但出现了明显的放缓迹象,并呈现出进一步减缓的趋势,这主要是由于生育率持续下降,死亡率有所上升,人口自然增长为负所致。

  不过从整体发展趋势上看,我市人口发展仍然处于长期均衡的可持续发展态势。虽然全市人口自然增长逐渐走低,但随着人口净流出的状况不断改善,保证了人口总量呈现持续稳定增长,这符合重庆人口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和趋势,符合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客观规律,与现阶段重庆经济社会总体发展特点也是相符的。

  重庆人口后续发展

  呈现三个特征

  重庆日报:出生率继续下降,死亡率有所上升,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高龄老人快速增长,结合去年出现的这些人口现象,在当前及今后,重庆人口发展预计将呈现哪些特点?

  米清奎:我市人口发展已进入新阶段,其整体发展态势和全国是一致的。根据人口年龄结构推移和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预计今后几年我市人口发展将呈现以下3个特征:

  一是在育龄妇女人数逐年递减、总体生育意愿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人口出生率将会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上,常住人口总量可能会下降;

  二是通过年龄结构推移测算,未来几年我市老年人口规模将持续增长,如果人口净流出状况不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将会加重,受此影响全市人口死亡率或将持续上升;

  三是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保持基本稳定,但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逐渐降低。

  “近悦远来”城市环境

  吸引人口入渝

  重庆日报:市内人口流动更趋频繁,市外外来人口增加较快,是2021年重庆人口发展的特点之一,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米清奎:人口流动是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必然结果。

  近年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交通条件更加便捷畅通,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对人口的吸引力逐渐增强。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密切了重庆与四川的人员往来流动。

  与此同时,全市制定实施的一系列积极引进人才、帮扶外出人员返渝创业、鼓励就业创业等政策,形成了“近悦远来”的城市环境,让重庆本地人更倾向于市内流动,也让市外人口对重庆更加青睐。

  重庆城镇化整体水平

  处于全国前列

  重庆日报:2021年重庆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70%,预计今后全市城镇化率发展将呈现出何种趋势?

  米清奎:国际和国内经验表明,当城镇化率达到70%以后,城镇化发展将由快速增长阶段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城乡差别会越来越小,城镇人口增长速度将逐渐趋缓,区域空间一体化更加明显。比如,江苏、浙江等省份在2017年—2018年期间,其城镇化率超过70%后,接下来的城镇化率年均增速就表现出明显的趋缓态势。

  从重庆近年来呈现出的城镇化发展趋势看,我市正逐渐进入城镇化稳定发展阶段,未来全市城镇化率增速将保持稳中趋缓态势,城镇化整体水平仍将处于全国前列。

  另外,从我市“一区两群”区域分布来看,中心城区城镇化率最高,达到了93.13%,已经进入城镇化发展成熟阶段;主城新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是65.86%、53.78%和51.06%,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未来城镇化发展潜力仍较大。

  记者 夏元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8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