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院版的生态吊脚楼”来了 长江生态环境联合研究生院在广阳湾开工
2022年04月21日 09:58 来源: 华龙网

  20日是24节气中的“谷雨”,谷雨节气,雨落谷生,正是播种的好时节。位于广阳湾滨江区域的长江生态环境联合研究生院(以下简称“生态环境学院”)今天正式开工。

长江生态环境联合研究生院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长江生态环境联合研究生院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生态环境学院与广阳岛东岛头隔江相望,是重庆市级重大项目。建成后将聚焦生态环境领域教育,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输送人才。

建筑物在外形轮廓上与自然山形、景观融为一体。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建筑物在外形轮廓上与自然山形、景观融为一体。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生态环境学院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8.3万平方米,建成后能同时容纳2000名研究生及500名教职工、科研人员工作和学习。学历教育将以研究生培养为主,以“生态圣地、环境殿堂、研究学府、绿色智库”为理念,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关键生态环境问题,培养致力于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打造高层次生态文明人才培养基地,高质量生态文明科技成果研发示范基地和高水平生态文明决策咨询中心。

开工仪式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周盈 摄

  开工仪式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周盈 摄

  据介绍,项目设计理念来源于“学院版的生态吊脚楼”,因地制宜,将校园建筑附贴崖壁修建,使建筑物在外形轮廓上与自然山形、景观融为一体。

  学院施工将充分考虑生态环保和绿色低碳,最大化减少土石方工程对崖壁的开挖,实现“山青”目标,保留自然绿地约22万平方米,把学校放在生态空间中。

  此外,与项目紧邻的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已于去年四月开工,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封顶。

  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和长江生态环境联合研究生院,各具特色,因境而成,未来将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生态梦工厂”,共同作为广阳岛“生态大课堂”品牌的重要支撑,深入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记者 周盈)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