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援沪医疗队全面接手松江区3个方舱医院

  一号方舱医院二期院区开舱前,重庆医疗队员正忙着开展准备工作。通讯员 李太杰 摄\视觉重庆

  4月19日晚上8点,随着1号方舱医院二期院区开舱,重庆市援沪医疗队(下称重庆医疗队)已全面接手上海市松江区1号、2号、3号3个方舱医院。这也标志着重庆医疗队在松江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

  1号方舱是松江区最早建设的方舱医院,按修建时间分成两期投入使用,22日,重庆医疗队将接手一期病区。至此,重庆医疗队全面接管松江区1号、2号、3号3个方舱医院,管理起7209张床位。

  “医护少、患者多、建筑简易、出入频繁。”重庆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梅浙川称,重庆医疗队将强化方舱医院维稳安全、管理安全、医疗救治安全工作,加强自身及清洁、安保人员等院感防控,分类分级管理收治患者,确保高效、安全完成此次任务。

  重庆医疗队根据方舱医院建设规范及实际情况,结合应急管理的特点,梳理了“一清二理三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构建“1·2·5·10”模式,坚决做到“四应四尽”,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医疗分队临时党总支书记赵庆华介绍,所谓“1”,就是总护士长负责制;“2”即管理岗位AB角双人负责制,队员管理“双进双出”同行制;“5”即5人工作小组制;“10”即10人分队驻地生活管理制。

  与此同时,心理干预治疗也在3个方舱医院及时展开。据介绍,重庆医疗队6个分队都配备有专职心理医疗队伍,所有心理医护人员都下沉到方舱医院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4月20日,3号方舱医院一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将一封感谢信送到医疗队员手中。该患者坦言,三天前入住方舱时,内心充满了恐惧和焦虑,是队员们专业的诊疗护理和心理抚慰,让她平复了心情,坚定了战胜病毒的信心。

  方舱医院还收治了部分儿童患者。为此,重庆医疗队在方舱医院专门建立了方舱小课堂,设置了学习书吧。“停课不停学。我们的小课堂既邀请医务人员讲故事,又邀请患者志愿者授课。”重庆医疗队队员马士容介绍。

  重庆医疗队还时刻关注患者的困难和需求。4月18日,2号方舱医院一位乙肝患者向管床医生求助,说药快吃完了,想买药。医疗队没有这种药,重庆医疗队队员就通过多种渠道,获得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持。该院派出一辆120专车将药品送到2号方舱,将药送到患者手中。

  方舱医院的患者们也积极行动起来。4月21日,3号方舱医院首支舱内志愿者团队——“守沪”志愿者团队成立。该团队由20余名舱内热情、积极,身体状态良好的患者组成。在舱期间,他们协助医护人员一起观察患者情况,维持舱内秩序。

  截至记者发稿,重庆医疗队在松江区累计开展核酸采样82.42万人次、开展心理干预1894人次、实施中医药干预4944人次。(记者 彭瑜)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8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