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闲资源活了 大企业来了 “新村民”多了——重庆市大足区以农村改革推动乡村振兴观察
2022年04月21日 17:08 来源: 新华社

  乡村会客厅里展示着当地荷花茶、大米等土特产品,6座民宿院子富有巴渝民居建筑特色,一栋栋木栏青瓦的农房错落有致,成片的荷塘正准备蓄水养鱼……走进重庆市大足区棠香街道五星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产业兴、生态美的巴渝原乡风光。

产业兴、生态美的五星社区 (大足鑫发集团供图)

  “两年前村子可不是这个样子,进村只有一条路,两边是田地,就是个普通农村。”53岁的村民樊选英告诉记者,前年村里来了企业,建起了民宿、改造了环境,将过去的水塘整治成了荷塘。去年几百亩荷花盛开,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她在城里办餐馆的儿子看到了商机,将自家农房改成了农家乐。“今年春节期间,每天有6、7桌客人。本来想在城里买房的,现在村子一点也不差,就在村里住!”樊选英说。

  五星社区距离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仅几公里,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到访。过去多数游客“一日游”后就走了,怎么把这些游客留下来,让“一日游”变成附加值高的“休闲游”?

  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说,大足石刻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大足荷莲、海棠品种繁多,是重庆优质粮油菜的主产地之一,大足在发展农文旅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具有优势。但过去乡村产业融合面临用地等瓶颈,部分土地、农房等资源闲置,对此大足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盘活农村资源,吸引资本和人才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供给更多农文旅融合产品,就要建设接待设施,解决农村建设用地紧缺问题是关键。”重庆市大足区鑫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远方说。大足区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地区之一,去年大足鑫发集团通过市场交易获得五星社区37.17亩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投资8000多万元打造“十里荷棠·山湾时光”农文旅项目,一期项目已建成以石刻为主题的民宿、餐厅、乡村会客厅和1000亩荷花、海棠观赏区及灯饰工程,让这里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五星社区“十里荷棠·山湾时光”的夜间灯光秀 (大足鑫发集团供图)

  “我们取得的37.17亩用地有相应产权,可以抵押融资也可以交易,让企业能放心投资。今年春节期间,我们的民宿一房难求。我们还计划以村集体经济入股、指定村民种养果蔬畜禽、定点采购等方式,建立联农带农机制,让更多村民受益。”蒋远方说。

  由于部分村民进城买房或务工,村里一些农房闲置。环境好了、产业有了、游客来了,吸引着“新村民”的到来,这些过去无人问津的闲置农房成了“香饽饽”。

  荷花摄影爱好者和木雕技师张治中第一次来就喜欢上了这里,他租下一栋农房建起了工作坊和餐厅。34岁的生意人瞿勇也租下一栋农房办起了小酒馆,他告诉记者:“附近还在建高铁,随着交通的完善,田园美景会给生意带来好前景。”驻五星社区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吴远明说:“这些‘新村民’的到来,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了新力量。”

  近年来,大足区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数字乡村、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多项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区。行走在大足区,像五星社区这样通过农村改革走向振兴的乡村并不少见——拾万镇长虹村、思南村依托国家杂交水稻中心的科研团队,开展农田整治,大力发展“水稻+小龙虾、农耕研学、婚俗体验”等休闲观光农业;雍溪镇慈云村整合土地资源,引进花卉种植龙头企业,发展“美丽+美食”经济……2021年,大足区举办乡村文旅活动20场,接待游客约1200万人次。

  “大足区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把农产品变成商品、田园变成景区,走深走实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从而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大足区委副书记罗晓春说。(记者周凯)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8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