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近视手术五大误区 南坪爱尔张奕霞:这些问题不是手术本身引起

  很多人对近视手术有各种看法,手术不安全、做了视力会反弹……对于近视手术这些观点,南坪爱尔眼科常务副院长张奕霞博士表示,很多都是网友的误解。

  1、近视手术眼睛会瞎?

  从手术原理上来说,激光近视手术只在角膜上开展,不涉及眼球内部组织,手术本身是不会引起失明的。真正引起失明的原因,是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有些人可能会患上诸如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疾病等致盲眼病,但这些眼病和近视手术是没有关系的。

  2、近视手术不安全?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任何手术都有风险。但是保证严格完整的术前检查,专业正规的医院、医生及设备是一台手术成功与否的先决条件。例如在南坪爱尔眼科,每一例近视手术都要经过2小时左右、20余项术前检查,就是为了排除不适合近视手术者,从源头上保障开展的每一例近视手术安全有效。

  即便能做近视手术,也要根据自己的眼部情况,在众多的手术方式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每个人的眼部条件都存在个体差异,而不是一味追求最新最贵的方式,适合自己的才是又好又安全的。

  3、眼科医生自己都不做近视手术?

  值得注意的是,近视手术是一项非必须手术,不是近视了就一定要做手术,有相应摘镜需求的人群,才会选择近视手术,医生也一样。也并不是每个近视的人都能做矫正手术,有些人的眼部条件不够理想,不适合做近视手术,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

  4、术后视力达不到1.5就是失败?

  人的眼球是一个由角膜、晶状体、玻璃体、视网膜等组成的精细的屈光系统,任何一个组织发生病变或缺损都会造成视力的损害。而且每个人眼部条件存在个体差异,矫正视力是不同的,所以追求所有人的术后视力都是1.5是不现实的。

  5、近视手术后近视会反弹

  做近视手术前,至少需手术前一年以上保持近视度数稳定,目的就是为了排除近视手术后视力回退的潜在风险。对于不符合近视手术条件者,是严格不予手术的。而近视“反弹”的原因,第一是高度近视患者,选择激光近视手术,角膜切削较多,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反弹,第二就是用眼习惯,不良的用眼习惯,会有再次近视的风险,但这不叫反弹,准确来说,这叫再次近视。

  张奕霞建议,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近视手术的方式越来越多,选择进行近视手术的患者也越来越多,但并不是做了近视手术就万事大吉的。术后要遵医嘱,合理健康的用眼,才能帮助保持良好的视觉质量。同时要重视定期复诊,观察眼底的变化,预防近视眼本身存在并发症:如青光眼、视神经病变、视网膜脱离等眼底疾病。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8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