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白内障术后又看不清?可由多种原因引起

  家住南岸区的老赵去年做了白内障手术后,视力重新变得清晰,然而还不到一年,竟然看东西又模糊起来。难道是手术失败了?老赵带着疑问来到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白内障科,向医生询问原因。

  看了老赵的检查报告后,白内障科主任王昌鹏表示是后发性白内障。有些白内障术后患者随着时间的延长,细胞增生,人工晶体后面的一层膜(后囊膜)发生混浊,影响视力,这种情况医学上叫作“后发性白内障”,需要进行激光后囊膜切开治疗,治疗后视力可恢复。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这个原因,另外一部分人可能是视网膜发生了病变,比如视网膜出血、视网膜血管阻塞、黄斑病变或青光眼等等,这些情况都可能引起视力下降,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及治疗。

  白内障术后一般视力可以达到多少呢?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来说,还没有办法准确的百分之百预测白内障术后的视力,因为这牵扯到很多因素,眼睛本身的角膜情况、眼底的情况、人工晶体测量的公式。目前来说没有一个公式是适合所有人的。术后的视力虽然不能精确预测,但是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大多数白内障患者术后视觉质量都提高了,包括视力、色觉、对比度、视野等等。从而使生活、工作都更方便,生活质量得到提高,这才是白内障手术的意义所在。

  一般来说,白内障发展到明显影响视力时就可以手术,通常白内障导致裸眼视力低于0.4,就可以考虑手术。特殊群体,如司机,画家等对视力要求较高者,视力低于0.6,就可以选择手术。最新手术指南建议:只要患者感觉裸眼视力不够用,影响生活质量,评估术后裸眼视力有明显改善者,就可以手术。

  白内障患者不做手术,除了只有较差的视力,影响生活用眼以外,随着白内障的发展,还会因为过熟期白内障引起眼内炎,青光眼等,也会阻碍对眼底疾病的检查和治疗。

  王昌鹏表示,白内障手术是相对安全的,手术时间也很短,普通的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一般5-10分钟就可以完成。目前南坪爱尔眼科白内障日间手术可在24小时内完成手术及出入院流程,更加方便患者就诊。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8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