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季度“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4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在“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带动下,市级重大项目推进有序,一季度完成投资79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1.9%,高于去年同期3.7个百分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

  据了解,武隆区、云阳县、秀山县、巫溪县、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大足区等22个区县投资增速达到15%以上,保持了较高速度增长。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建立市领导联系调研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链工作机制,抓早抓准,精准调度重大项目和专项债券项目。各部门各区县认真落地落实,强化协同联动,推动全市投资快速增长,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的目标任务。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面,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伸段、白市驿隧道等一批项目新开工建设,带动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2.2%,高于全国3.7个百分点,是支撑全市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交通、城建、水利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0.9%、9.6%、26.3%。

  其中,武隆区出台政府投资项目论证评审、重点项目快速决策机制文件和政府投融资管理相关文件,进一步畅通决策渠道、提高决策效率。一季度,武隆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13.3%,带动投资同比增长3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1个百分点,实现了较高速度增长。

  工业投资方面,一季度全市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46.5%,对全市工业投资增长贡献率达90%。在开工、续建重大项目带动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6%。支柱产业投资支撑有力,全市汽车、摩托、装备、医药、消费品行业投资增速均达到20%以上。

  其中,沙坪坝区落实“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要求,实行“一项目一专班、一企一专班、一周一调度”工作模式,主动上门、驻企解困,推动重点工业项目投资持续放量、尽快落地。一季度,沙坪坝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7.4%,位列中心城区第一。该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7.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

  綦江区的3D建筑打印产业链、绿色智慧建筑产业基地项目、卫星核心部件及系统生产制造、天海星大健康产业园等30余个工业项目进展迅速,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一季度,綦江区投资同比增长22.3%,高于全市11.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

  在资金保障方面,重庆一季度已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35亿元,较去年同期提高40.6%。争取到国家专项债券额度超过1200亿元。截至3月底,专项债券项目全面提速,全市2021年发行的专项债券支付率超过80%,2022年首批发行的专项债券支付率超过30%。

  其中,秀山县成立了资金保障、用地保障、审批服务三个工作专班,全面加强项目建设保障和服务工作。秀山县武陵山物流仓储枢纽、川河盖景区王家坪至太平坝旅游公路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有力带动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秀山县投资同比增长26.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9个百分点。

  巫溪县通过倒排工期、加强调度等方式,全力推动专项债项目有序推进。截至3月底,该县2021年发行的专项债券使用率88.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一季度,巫溪县投资同比增长23.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2个百分点,实现了稳定增长。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将持续深化“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围绕上半年、全年投资目标,以强化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为抓手,抢抓二、三季度项目施工关键期,多管齐下扩大有效投资,通过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不断巩固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势。

    记者 申晓佳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57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