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7分钟护送乘客及时就医

133路公交监控视频截图。两江公交六分公司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133路公交监控视频截图。两江公交六分公司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不好了,有人晕倒了!”近日,重庆公交集团两江公交六分公司133路公交车上,驾驶员刘扬洋正驾驶着公交车,突然听到了车上乘客的呼救声。

  刘扬洋听到呼救声后,第一时间靠边停车了解情况。原来,车厢后排一位男乘客突发疾病晕倒在了座位上。

  危急时刻,刘扬洋当机立断,决定直接将车开往距离最近的医院。

  在作出决定的同时,刘扬洋也耐心地向车内的其他乘客进行解释。大家纷纷表示,救人要紧。公交车随即秒变“救护车”,径直开往医院。

  在去往医院的途中,一位热心的乘客还提前和120取得联系,以争取急救时间。随后,公交车顺利到达医院,全程仅仅用了7分钟,为乘客获得及时救助赢得了宝贵时间。

  乐于助人的公交司机还有不少。近日,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二分公司623线公交车上,驾驶员徐圳燚碰到了一位“特别”的乘客。这位乘客是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到了终点后却站在车前不愿离去。

  “那天,我晚上8点40分从民心佳园站发车,当时就看到一位老人上车。老人在刷卡时,不知道卡是不是没去年检,刷不起。”徐圳燚回忆道,当时他就询问老人情况,但老人不怎么说话,看上去有点恍惚。

  于是,徐圳燚没再问刷卡的事,招呼老人坐在驾驶室旁边,以便随时能观察到他。

  一路上,老人安静地坐在位置上,也没有随意走动。到了花朝小区终点站后,其他乘客都纷纷下车了,老人才站起来,慢慢往车下走。

工作人员对老人进行细心的询问。两江公交二分公司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工作人员询问老人情况。两江公交二分公司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而等徐圳燚停好车,下车时却看到老人站在公交车前门没有离开,一直望着他。徐圳燚上前询问老人,但老人始终不怎么说话,且有点答非所问。

  于是,徐圳燚带着老人去了调度室。当时在调度室值班的安全班长张林获悉情况后,也试图和老人沟通,但老人始终说话颠三倒四,什么也问不出来。

  正在这时,细心的张林忽然发现老人的胸前挂着一张卡,起初他们以为是公交卡,后来才发现上面写着老人儿子的电话。于是,张林立即打电话给老人的儿子。

  很快,老人的儿子从沙坪坝区赶来接自己的父亲。原来,这位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平时和老伴住在一起。这天,他可能是出门买东西,结果坐错了车,然后就迷路了。

  “当我得知爸爸大晚上都还没有回来时,非常着急,正准备发动一家人出去找,结果就接到了公交调度室的电话。”老人的儿子说,非常感谢623公交线路的驾驶员、值班班长等好心人。(梁浩楠 通讯员 赵鹏)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34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