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进一步优化重庆税收营商环境

  新华网:我们还注意到,重庆是国务院今年确定的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且是西部唯一的城市。针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庆税务部门有哪些新措施呢?

  许光烈:2021年,重庆被确定为全国6个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在去年营商环境评价中,重庆税收指标排名在全国前列,在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综合得分名列全国第四,折射出重庆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重庆市税务局认真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要求,扎实推进11项牵头改革事项,目前5项已完成试点任务,4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

  我们率先开展“多税合一”申报改革。我们在财产和行为税10个税种合并申报的基础上,又把企业所得税合并进来,在全国率先实现11个税种的合并申报。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探索更多税费种合并申报,为纳税人申报纳税提供更大便利。

  我们在个人存量房交易中试点开具电子发票。1月份以来,在高新区、沙坪坝区、江北区上线个人存量房交易中试点开具电子发票功能。这为二手房等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一网通办”、无纸化打下坚实基础,将大大拓宽不动产交易的办理渠道和方式。

  我们积极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新办企业只需在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上提交申请,勾选“寄递”服务,税务UKey就会和办好的营业执照、印章、发票一起寄到企业指定地点,让企业人员少跑路。截至3月底,全市已经有近2万户新办市场主体选择通过寄递方式领用税务UKey。

  此外,其他改革事项也取得积极进展,有力推动了重庆地区办税缴费的便利度、税费服务的精细度、税务执法的精确度进一步提升。

编辑: 邓婷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1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