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留抵退税是“重头戏”

  新华网:您刚才提到,今年全年的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就占了约1.5万亿元。可不可以理解为,留抵退税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能不能介绍一下留抵退税政策的相关情况?

  许光烈:是的。留抵退税,就是把纳税人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退还给纳税人。今年留抵退税新政策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

  一是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在6月底前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从4月份起可向主管税务机关全额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二是重点支持制造业等行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等行业留抵税额问题。今年年底前一次性退还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6大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对上述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增量留抵税额,从4月份起可向主管税务机关全额申请退还。

  留抵退税相当于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作为工业门类比较齐全的老工业基地,这一政策的实施对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必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编辑: 邓婷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1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