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护士 · 年度人物】陈飞:ICU里的暖心护理者

  【人物简介】陈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璧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度人物。

  “对于护士而言,最大的挑战可能不是抚平患者身体的伤痛,而是慰藉他们受伤的心灵。”这一经验,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璧山医院(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陈飞。

  2015年,一名50多岁的女教师因颈髓损伤、高位截瘫,住进了陈飞所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因为病情,原来爱美的她只能依靠呼吸机和鼻饲维持生命,巨大的落差让她变得性格异常古怪。

  “她非常不配合我们的护理,设身处地地想想,那是一种十分绝望的状态。”陈飞说,重症监护室里,护理人员是守护在患者身边唯一的人。为此,他在工作中总有种“亲人”般的责任在肩,总想着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他们带去温暖。

  在陈飞14年护理生涯中,类似这般的暖心护理还有很多。而他也经过14年的锤炼与成长,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理工作者——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14年时间,他从一名腼腆的“护理新兵”,逐渐成长为了一名“技术尖兵”,无论是科内急重症抢救,还是科室间护理会诊,身怀“绝技”的陈飞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患者和同事的信赖。

  在别人看来,陈飞已是一名拥有十多年临床护理经验的护士长,似乎可以躺着“吃老本”,但陈飞却丝毫不满足。

  他积极到重庆医科大学以及陆军军医大学等地进修学习,接受更加专业和更高层次的训练。目前,在静脉输液、无菌技术操作、心肺复苏技能、血液动力学监测、呼吸机监测调整、动脉血气分析、CRRT治疗等方面,陈飞的技术日益精湛,成为院内有名的护理能手。

  技术不断进步的同时,陈飞也没有忘记时刻都要为重症患者带去暖心护理。一次,陈飞刚看完一个膝关节手术后的病人,正准备回到电脑前处理医嘱,听到另一个患者轻轻地咳嗽了一声,他马上到床旁查看,惊讶地发现监护仪上的氧饱和度已降到临界值,病人意识也趋于模糊。他立即进行吸痰、人工通气并通知医生抢救。

  “当时如果延误半分钟,患者的生命可能就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陈飞说。

  在无数个抢救生命、与死神争夺的时刻,陈飞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生命珍贵的色彩与温度。而为了这一身白衣成为生命里始终如一的守护色,陈飞始终践行“南丁格尔精神”,始终将暖心护理带给ICU里的重症患者,并誓言将为此奉献一生。(宋金凤)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49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