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落实多项举措关爱环卫工人

图为环卫工人们在劳动者港湾内休息。新华网发(资料图)

  新华网重庆3月22日电(陶玉莲 实习生 刘小雪)3月21日,重庆市关爱环卫工人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获悉,重庆将通过落实薪酬待遇、完善救助机制、提供休息场所等多项举措关爱环卫工人。

  据介绍,为减轻环卫工人作业强度,重庆加大了机械化环卫作业程度,目前主城都市区主要道路机扫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其中中心城区达到95%),其他区县达85%。环卫工人薪资待遇也有了统一标准:要求一线环卫工人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上一年最低工资标准的130%,为适龄人员购买五险,为超龄人员购买了相应的商业险种。此外还建立了三个爱心基金:“环卫工人爱心扶助基金”“资助环卫工人子女上学基金”“残疾环卫工人爱心基金”,定向资助有困难的环卫工人。2018年以来共发放帮扶资金432.7万元,资助困难环卫工人2928人。

  如今在重庆街头,很多地方可以看到“环卫爱心驿站”和“劳动者港湾”等环卫工人休息服务场所。据统计,重庆累计设置环卫爱心驿站达1681个,2年完成874个“劳动者港湾”示范建设。环卫工人群体也实行了定期健康体检,建立心理疏导制度,聘请心理咨询师对环卫工人尤其是高风险作业人员做好心理辅导和疏导,畅通诉求表达渠道。

  在“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期间,关爱环卫工人专题活动将重点开展募集壮大环卫工人爱心基金、发起“重庆市环卫工人爱心餐公益计划”、 保障落实环卫工人权益等三项活动。本次募集包含“线上+线下”两种捐赠渠道,线上可以通过微信扫码或微信打开“腾讯公益”搜索“环卫工人温暖计划”,即可参与线上捐赠;线下可以将善款直接打入重庆市慈善总会账户(账号:0102014210023808,开户银行:重庆三峡银行江北支行,并注明用于环卫工人爱心基金即可)。同时,活动还发起“重庆市环卫工人爱心餐公益计划”,可实现环卫工人每周一次、只需支付1分钱便可得到成本价值10元的一份爱心餐。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9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