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出台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3月22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该委印发了《重庆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化工产业将以高端合成材料和专用化学品为主攻方向,建设国家天然气化工产业高地和合成材料重要基地,实现产值1400亿元,年均增速约9.3%。

  市经信委化工处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全市化工产业有规模以上企业269家,实现产值896亿元,年均增长7.3%;形成了聚氨酯、聚酰胺等合成材料产业链,建成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己二酸生产基地;累计有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3家,带动全行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包括5万吨苯法工艺生产己二腈等一批工艺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

  “不过目前全市化工产业仍存在烯烃、芳烃等基础原料供给短缺,行业整体创新效能不高等痛点。”该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化工行业在安全、环保、能耗等方面正遇到转型升级压力。

  虽然面临挑战,但全市化工产业发展也迎来不少机遇。该负责人说,比如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启动,新兴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加大了对高端合成材料的需求,为化工产业提供了市场空间;新增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为以天然气作主要原料的全市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红利;加上长寿、涪陵等区域在化工领域持续深耕,形成有助于化工产业链条式、集群式发展的产业生态。

  为此,《行动计划》提出全市化工产业的四个重点发展方向,包括培育聚碳酸酯、乙丙橡胶等合成材料优势产业链条,壮大高端化学品、精细化工产品、氟化工产品3类专用化学品规模,提升甲醇、合成氨等基础化学品发展质效,以及培育发展生物化工产品。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全市化工产业发展将围绕提升创新能力、建立绿色化工体系、实施二氧化碳减排、深化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安全管控和优化产业布局等7个方面进行。

  另外,《行动计划》还提出多项保障措施,将在建立协同机制、加大资金扶持、提升化工产业园区发展水平、引育人才和加大招商引资等5个方面下足“硬功夫”。(记者 夏元)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9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