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护士 · 年度人物】刘洁:践行“慈”性关怀的护士长

  【人物简介】刘洁: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骨科&胸心外科护士长,“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度人物。

  从事护理工作以来,刘洁一直践行着为患者提供关怀的理念。

  “骨科是老年患者集中的科室,很多高龄、超高龄患者,一旦卧病在床,很考验家属的照顾能力,更考验护士的护理能力。”刘洁说,科室的特殊性虽然增加了护理难度,但这也正考验着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了让团队更有凝聚力与战斗力,刘洁将“慈”性关怀延伸到了团队成员身上,她通过多种形式,让科室的护士们感受到集体的关爱,从而把优秀的护理人员留在团队里,再将这份关爱传递给患者。

  每年的护士节,刘洁都会给团队(包括实习生)送上刻有名字的小礼物,或是带着姑娘们拍一些漂亮的写真,让她们在日常的繁忙工作之余,感受一次青春的气息。“只有团队都感受到温暖和开心了,那么她们在服务患者时才会有更多的热情与爱心。”刘洁解释说。通过对科室护士因人施策,目前科室内12名成员,每一个人对自己的定位都有清晰的认知。不仅如此,她还时常鼓励大家多进修、多学习,正如她自己所说“原地踏步等于是在退步”。

  刘洁根据科室特点,把延续护理作为整个科室护理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点。“骨科老年患者最怕的就是二次摔倒,所以我们会在患者出院前就教会他使用助行器。”刘洁说,如果条件允许,她们还会让患者家属拍摄家里环境,再根据经验和专业理论知识,告诉患者及其家属哪些地方容易摔倒,怎么摆放家具能够减少摔倒风险,将延续护理作为患者康复的重要保障。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从业13年来,刘洁始终践行人文护理理念,用微笑和鼓励化解患者的情绪,用温柔和爱心抚慰患者的病痛,用过硬的专业技术帮助众多名患者重新恢复了健康。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洁不仅收获了丰富的临床护理和管理经验,也让她收获了诸多荣誉,比如“孝感市荣誉市民”“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南岸区最美巾帼奋斗者”等,让她成为广大患者信任与赞誉的优秀护理工作者。(宋金凤)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49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