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男子被皮肤顽疾困扰多年 被确诊为KID综合征

  严重的全身皮肤病、视力障碍、听力下降……李先生被一种罕见病折磨多年,李先生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进行了治疗。

  医院开展了皮肤/整形美容中心、眼科、耳鼻咽喉科、消化内科、肿瘤科、神经疾病中心等多学科联合诊治。经相关学科专家反复讨论,最终明确了李先生是“角膜炎-鱼鳞病-耳聋综合征”(KID综合征)。

  该病是一种罕见的外胚层发育不良综合征,表现有失明、掌跖和皮肤角化和神经性听觉受累。每百万人发病低于1例,涉及皮肤、眼、耳、食道等多个器官系统,且食道和皮肤合并鳞状细胞癌。本病常有广泛的皮肤受累,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对感染易感性增加,导致真菌及细菌混合感染的风险提高。常见良性肿瘤,且可发展为恶性。因此,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则显得尤为重要。

  该病发生率极低,累及器官多,对诊断意识及诊断严谨性具有很高的要求,且通常治疗十分困难。这种情况下,医院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尤为重要。此外,由于此病十分罕见,且并发食道、皮肤等多处癌变,需兼顾原发病和癌变治疗的同时,还要关注药物的不良反应,以及对已有病变的多脏器的影响,处置起来十分有挑战性。

  重医大附三院皮肤/整形美容中心主任郝飞教授团队采取药物治疗、手术切除及光动力疗法等综合方案,对鳞状细胞癌区域进行切除及游离皮片移植术,术后予以光动力治疗。一个多月后,患者病情改善。(凌叶 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49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