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往春天的山城列车

  ▲2月20日,重庆轨道二号线列车从花丛中穿过。立春以来,气温回升,重庆轨道二号线李子坝站附近的红梅花陆续开放,轻轨穿梭花海,引来不少市民游客“打卡”。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新华社重庆电(记者陈青冰)在重庆佛图关公园,一簇簇娇艳欲滴的美人梅点缀在大片绿色植物中间。雨水节气之后,美人梅在茫茫雾气中更显“仙气”,提前为大地奏响春日序曲。

  同时,红色、白色、蓝色等各种颜色的单轨列车如同一个个身着彩衣的精灵,在公园中穿梭而过,飞入片片花海。美丽、浪漫的它们,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

  其实,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是重庆单轨2号线,之前已凭借其在李子坝站的“穿楼”景观,成为重庆著名景点。后来,因为佛图关公园的鲜花盛开,李子坝站到佛图关站之间的轨道来回穿梭于花丛中,单轨2号线又再次走红。

  “想看‘开往春天的列车’的游客,请往山上面走,爬到山顶后再右转,沿着半山崖线步道往前走,走到一个平坝就到了。”在佛图关公园山脚的某个入口处,保安何大姐热情地指引着前来拍照的游客。

  “12号花开的时候,我就守在这里。以前我的工作是防火防盗,现在我的工作变成了防采花。保护这些美人梅,让它们尽情盛开,就是我的职责。”何大姐说,来这里拍照的人,大都是爱花的人。有的游客90岁了,还要坚持爬上去,看一眼“开往春天的列车”。

  游客王林站在山脚处,面对眼前顺着山脉、蜿蜒而上的梯坎,感叹了一句:“山城重庆果然名不虚传,爬这山路太锻炼身体了,看来寻找春天的道路没那么容易。”

  一路上,孩童、老人、大学生等群体,在湿润的小雨中,迎着微风,观赏着公园里盘根错节的黄桷树和色彩艳丽的美人梅,沿着轨道的方向踏青而去,来到最佳观赏点。

  到了观赏点,大家有的架起自拍杆,有的拿出“长枪短炮”,纷纷将镜头对准佛图关隧道的出口。他们一个个蓄势待发,单轨列车刚钻出洞口,就赶忙按下快门键,想第一时间捕捉到单轨列车钻入花海的画面。

  游客陈力也是其中一员。“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佛图关公园,今年我特意带着我新买的相机,来锻炼自己的拍摄能力。今年的花比去年开得更茂盛,公园里的设施也有所改善,总体感受很不错。”

  据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街道城管执法大队的大队长金磊介绍,去年“开往春天的列车”意外走红后,今年两路口街道特意将其作为一张“生态名片”。他们在原来美人梅的基础上,还栽种了樱花、紫薇、紫叶李、红叶桃、红枫等植物。

  “我们栽种的花植花期各不相同,所以今年四季都有花开。春天有美人梅,夏天有紫薇,秋天看红枫,冬天赏蜡梅。”金磊表示,他们更希望通过在城市绿化上的努力,让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成为开往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列车。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42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