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徒步翻山至缅甸 重庆一男子因偷渡被判刑

  “缅北是天堂,处处是黄金!”有人竟抱着这样的幻想,徒步翻山偷越边境到缅甸务工,最终被判处刑罚。近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偷越国(边)境案件。

(江津区法院 供图)

  张某,重庆市江津区的一名普通90后“打工人”。他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缅甸某机构招人,每个月加上提成有万余元的收入,便心动不已。2020年3月,在与对方取得联系后,张某急忙乘坐飞机到达西双版纳。在对方安排人员的指引下,张某乘车至一山路小道,随后便下车徒步翻山。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张某终于达到缅甸境内,并与招聘机构取得联系。

  然而,由于疫情原因,该机构并未营业。他在认识了一个叫“阿明”的工作人员后,便被要求返回。张某在其指引下,联系到当地不法分子,花费3000元帮助其偷渡回国。同年5月,张某到达云南省景洪市勐龙镇时,被边防警察抓住隔离并被行政拘留。

  张某这一次缅甸之行也并非全无“收获”,新认识的“阿明”为张某第二次偷渡埋下了伏笔。2020年12月,阿明与张某取得联系,让张某过去帮忙。张某再次通过同样的方式来到缅甸境内。2021年7月,张某通过云南省孟连口岸勐啊通道回国。当月,张某因偷越国(边)境被云南省孟连县公安机关处以行政罚款1000元。

  2021年9月,经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民警传唤,张某到油溪派出所接受调查。张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

(江津区法院 供图)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为到境外务工,采取徒步翻山的方式偷越国(边)境,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在被处以行政处罚后一年内又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偷越国(边)境罪。综合被告人犯罪事实、情节及社会危害性,江津法院最终判处被告人张某拘役四个月,缓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法官提醒:偷越国(边)境的行为不仅对国防安全带来影响,在疫情席卷全球的当下,更是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此外,偷越国(边)境的行为往往与走私、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交织在一起,偷渡人员常常还会受到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伤害。国家对国(边)境的管理制度是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遵守的规定,也请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偷越行为的危害,发现相关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唐中明 闫洋 张梅)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