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教室里的“黄金座位” 对近视防控真有帮助吗?

  教室里真有所谓“黄金座位”对眼睛好?侧面的位置会引起斜视吗? 许多家长想要让孩子坐在中间的位置,原因之一就是觉得坐在侧面可能会诱发孩子斜视,事实上这种想法是有误区的。

  实际上,在教室里坐得靠边一般不会引起斜视。斜视是指眼外肌力量不平衡,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的情况,而我们在看黑板的时候都会把脖子也转过去,所以对眼睛并没有太大影响;一节课的时间仅有几十分钟,不会一直处于歪着脖子看黑板的状态,且目前多数学校已推行每周轮换座位的方案,对学生们来说还是比较公平的。

  家长认为的“黄金座位”一般指教室里二三排正居中的那几个位置。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座位太前影响视力,太后又看不清。正对着黑板,离得又近,眼睛自然就不吃力了。可事实是怎样呢?先来看看,我们的眼睛看远、看近时,都是怎么“工作”的:从眼视光学角度,看远时睫状肌放松,晶状体变薄。看近时睫状肌收缩,晶状体变厚。

  眼睛在看距离5米~6米处的物体时,基本无需动用眼肌调节,物体就能很好地成像在视网膜上。因此,视力正常的孩子坐在这个距离或稍远一些,是较合适的,这时调节眼睛的神经和肌肉是舒张的,而要看清5米以内的物体,眼部肌肉必须有不同程度的收缩。物体越近,收缩程度越高,眼睛也就越疲劳。因此,坐在前排并不能避免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副院长陈春梅表示,比起在教室的位置,不良的用眼习惯、光照环境才是更需要家长及老师注意的问题。《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指出,截至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治愈近视的方法,只能通过科学的矫正、改善用眼习惯等避免近视加重。

  1、定期检查眼睛。陈春梅建议,家长每半年带孩子到专业眼科机构检查眼睛。许多家长都是等到孩子上幼儿园、小学,孩子发现视力已经不好了,才去关注到眼睛问题,往往为时已晚。此外,儿童会存在一定的远视度数,即远视储备。3岁左右孩子有300度左右的远视,到7岁为100度左右。有远视储备就好像有一笔钱存在银行,定期检查远视储备的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就要及时干预,这也是预防近视的重点。

  2、足够的户外运动时间。研究表明,每天2小时或者每周10小时的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在户外,紫外线会刺激视网膜分泌多巴胺,而多巴胺可以阻碍近视的发生。所以,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外出活动时间,不要继续宅在家里,多带孩子到外面走走玩玩,让眼睛也晒晒太阳。

  3、电子产品对眼睛的影响。合理控制使用时间,连续看电子屏幕20~30分钟,就需要休息至少10分钟,休息时可以远眺6m外室外景色、转动眼球放松眼睛、适量室内运动等。除线上学习外,以娱乐为目的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更加需要严格控制,年龄越小时间应越少。此外还要选择合适的产品。尽量选择大尺寸高分辨率屏幕的电子产品。而对于近年来流行的大屏家庭投影,也不能一味求“大”,还不能忽视光输出值、屏幕的照度均匀度、亮度、对比度等指标,需满足国家相关标准。

  家长还需注意要满足水平观看距离。大屏幕电视和投影等产品,观看距离不小于屏幕对角线长度的4倍,比如40寸电视机,需要在4.36m以外观看。此外,电脑的水平观看距离不小于50cm,手机的观看距离不小于40cm。

  最后也是非常容易忽视的一点,就是提供合适的照明条件。避免在昏暗的光线下,特别是黑暗中使用电子产品,睡觉前躺着玩手机更是万万不可取。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41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