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980元学车?主管部门:不允许低价揽客,发现请举报

  近日,有学员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反映,驾校推出1980元学车优惠活动,报名后才发现还要缴各种费用,没有3000元以上拿不到驾照。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1980元报名学车现象存在。其目的是为了引流,学员报名后再薅羊毛。

  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表示,驾校的成本价高于这个价,发现这样低价揽客的行为,可以举报。

  学员:被低价套路了

  昨日上午,学员马超林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渝北区一家驾校推出1980元学车优惠活动,他被价格吸引报名学车。他说,报名的时候没有多问,以为1980元包干。“报名后要缴体验费、考试等费用。”他说,考试前还要合场费600元一次。在没有补考的情况下,没有3000多元是拿不到驾照的。如果补考,学车费用还要高。

  “感觉被套路了。如果推出活动能说明有哪些费用,大概需要好多费用,我会考虑要不要报名。”他说,希望驾校不要用这样的噱头来吸引学员误导学员。

  记者来到马超林反映的渝北区某驾校,发现驾校场地已搬迁。

  记者联系上驾校原场地负责人。这名负责人表示,1980元是搞活动时候的优惠价,而且这个价格只推出了一段时间就结束了。

  “1980元只是培训费,学员报名后,自己需要缴纳体验费、考试费、合场费等费用。其中合场费、复训费等部分费用属自费。”这名负责人表示,他们应该给学员说明了的,可能是学员没有注意。

  主管部门:低价揽客可举报

  “正常情况下,包干价格在3800元以上,驾校还有利润。低于这个价格,驾校做起很困难。”宁先生说,2280元全包,驾校做不走,最后还是学员埋单。

  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多家驾校,有的驾校推出2280元这样低的学车价格。

  “1980元或2280元报名学车,驾校做不走。之所以这样做,其目的就是引流,先招进来,然后再薅羊毛。”从事驾校培训服务多年的董明华说,驾校设置不同价格和不同服务,也是一种套路,让学员对比。发现价格虽然高,但服务好,能快速拿驾照。学员报名根据自己实际出发,可以避免这些套路。

  记者从市消协获悉,从去年6月到12月半年时间,关于驾校的投诉有52起,包括驾校收费、退费、学不到车等问题。

  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驾培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驾校招生出现三种情况:一是全包干,二是包考试费,三是只收培训费。

  “全包干价格在3800元以上是比较正常情况。”这名负责人说,包考试费的价格,根据驾校场地远近等实际情况而定。但价格太低,肯定不合理,就会有问题,学员报名需谨慎。

  他说,有驾校为了低价揽客,只收培训费,1000多元到2000元,报名后又开始收取其他费用,这种行为我们是不允许的。

  “我们要求驾校公示收费项目,而且透明。”他说,如果学员遇到第三种情况,学员可以记住场地或教练车身上的监督电话,向当地道路运输事务中心举报。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1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