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家奇:乡村既要“产业兴”也要“文明兴”

  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刘家奇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先后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大力推进“农旅文”融合发展特色产业等20多条建议。在他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乡风文明是基础,“要抓好乡村振兴,既要产业兴,也要文明兴!”

  刘家奇担任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多年,带领村民探索“村两委+合作社+果协+公司+基地+果农”发展之路,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1万元。睦和村“土里栽树子、四季卖果子、家里开馆子、就地进厂子、外出挣票子、青山变金子”的“六子致富经”越传越响亮。

  虽然产业结构调整带来较好收益,但脏乱差的人居环境制约了进一步发展。刘家奇说,村里生活垃圾以及农用薄膜、农药瓶、肥料袋等垃圾逐年递增,有的被雨水冲刷不仅直接流入长江,还会造成农业面源污染。“要是破坏了青山绿水,大家的好日子也过不长久。”

  刘家奇为此向全国两会提交建议,呼吁大力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列入“村规民约”范围,引导百姓共同参与、共同遵守。

  这些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及时回复办理,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以睦和村为例,如今村级公路边定点摆放标准垃圾桶,农家房前院后干干净净,柴草杂物堆码整齐,区域公厕实施了全面改造。村旁的江面碧波荡漾,看不到漂浮的垃圾。

  一直扎根基层,刘家奇发现,农村在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逐渐向好,但群众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相对淡漠,导致虐待老人、家庭暴力、食品安全、金融诈骗、破坏生态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

  他深入调查后,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大乡村普法宣传教育力度的建议,呼吁积极引导老百姓参与普法知识学习。行政执法部门要深入农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采取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现身说法等通俗易懂的形式,提升老百姓的法治意识。要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普法教育和培训,当好群众法治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弘扬法治精神,切实增强村民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

  如今,刘家奇走上南沱镇党委委员的新岗位,他的目光仍聚焦在农村一线,“今年我还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提出建议,为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旅的美丽乡村典范奉献力量。”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1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