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医生】杨希:扎根基层 做群众身边的好医生

  【人物简介】杨希,中共党员,医学硕士,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主持工作)。2018年被市医师协会授予优秀超声医师青年奉献奖;2020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先进个人。获评“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第四季度人物。

  勇挑重担 带领科室开展11项超声新技术

  出身于医生世家的杨希,从小看着父辈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种子早早便在心中种下。2016年,已在三甲医院从事超声诊断工作8年的他,作为青年人才被引进到沙坪坝区人民医院。

  初到履新,面对诊疗范围项目有限、科研学术空白等问题,他决定先从自己擅长的“介入超声”入手。“介入超声作为学科交叉而生的新技术,医院科室间的互相协作尤为关键。”他说,无论来自哪个科室,大家只有一个目的,让患者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如今,这项新技术已逐渐形成良好口碑,发展成为医院和科室的特色名片。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目前,杨希已带着团队在原有5组亚专科基础上,再增设6组新的精细化亚专科,陆续开设了原本只有在三甲医院才能开展的11项新技术。

  为防治包虫病奔走在高原

  2016年,杨希带上沙坪坝区人民医院新购置的100多万的便携式全身彩超仪,跟随重庆市援藏包虫病调查队去到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

  “再难也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能忘记自己从医的初衷。”杨希历经两个月,完成筛查3000多人,全面高效完成了本组全部超声筛查任务。临行前,他还给当地医院医师举办了技术培训。

  超声诊断“云会诊” 让优势资源下沉到基层

  2021年5月,在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领导下,由沙坪坝区人民医院牵头,杨希负责开始建设沙坪坝区远程超声诊断平台。

  “请让患者右侧卧位,深吸气,纵切面在脾脏与左肾之间,将左侧肾上腺显示出来。”通过“云端”连线,杨希帮助联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找到了患者长期出现不明原因高血压的病因。

  截至11月,平台已通过“互联网+医疗+5G”技术,实现了沙坪坝区人民医院与20余家社区卫生中心的互联,目前每月上传超声病例2000余例,预计2022年2月将全面覆盖沙坪坝区基层医疗机构。

  患者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中心,通过“远程诊断”与“云端会诊”,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优质专家的高质量超声诊断服务。

  杨希说:“这其实也是我的一个梦,让优势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宋金凤)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