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奋战“开门红” 看重庆人努力的样子
2022年02月09日 08:37 来源: 重庆日报

  蒋丽英(右一)与村民小组长在农田宜机化改造现场规划产业发展。

  节后首个工作日,市领导兵分13路实地走访调研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节后建设生产情况,传递出昂扬奋进、真抓实干,开新局谋新篇的强烈信号。

  砥砺奋进正当时,全力奋战“开门红”。为展现全市各行各业努力争先、共促发展的精气神,本报采写了一组“对话‘建党精神’系列报道”中的在岗人物,包括村支书、科学家、企业家、劳模、社区干部,他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进虎年新春,展现出全市各行各业努力争先开新局的十足干劲。

  梁平区龙桥村党总支书记蒋丽英:

  改田改土今年至少完成500亩

  “初七就进场了,今年至少要改造完成500亩,力争1000亩。”2月8日,梁平区碧山镇龙桥村一组,7台挖掘机正开足马力进行农田宜机化改造。机械轰鸣唤醒了寂静的冬田,看着紧张的施工现场,憧憬着乡土未来的模样,龙桥村党总支书记蒋丽英浑身充满力量。

  龙桥村位于梁平西部山区,全村2800多名村民人均耕地面积超过2亩,但大多分散不成片,经营难度大。为调动村民发展积极性,2021年下半年,蒋丽英通过合作社渠道争取到上千亩土地整理整治项目。随着项目资金逐步到位,虎年春节假期一过,施工队就进了场。

  “宜机化改造就是对零散、坡度大的田块,实施‘小并大、短变长、弯变直、坡改梯’改造,完善田间道路及配套沟渠,让农田更适宜农机通过和作业,实现农业经营降本增效。”蒋丽英介绍,通过系统的改田改土,每亩土地可降低生产成本至少200元。

  作为一名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返乡创业者,说起老本行来蒋丽英头头是道。自9年前创办农机合作社,她成功探索出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农作物托管服务面积达10万亩。2020年,蒋丽英成为全国劳模。个人目标实现了,也让她开始尝试为家乡父老做点实事。

  2016年,蒋丽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去年,她被选为龙桥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一年来,蒋丽英全身心投入到村里,牵头争取项目资金,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改造道路等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探索壮大集体经济。2021年,龙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元。

  新年新气象,随着挖掘机的轰鸣作响,蒋丽英又把年度其他安排提上了日程。“紧接着就要开始自来水主管道安装,让村民喝上自来水;此外,村里的农网改造也要全部完成,拓宽改造5.3公里村道,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产出更多效益。”蒋丽英说,今明两年,龙桥村将力争完成4000亩田土改造整治,并加大招商力度盘活闲置资源,进一步激活村民发展内生动力。

  在蒋丽英的计划中,龙桥村将以改田改土为突破,依托社会化服务开展粮油种植,发展壮大现有产业,打造丘陵山区现代农业示范村。同时,盘活村民闲置宅基地、废弃学校等,建设乡村民宿、老年活动中心,组建劳务服务组织带动村民增收。“干出新时代农村该有的样子,最终实现旱涝保收、生活无忧、山清水秀、尊老爱幼。”蒋丽英说。

  本报记者 王亚同

  于倩倩在对设备测温。

  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变电运检中心电气试验班班长于倩倩:

  以“零违章”确保“零故障” 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电”

  “夏哥,下周的工作计划我已排好,你把工作任务录到系统,也把填写工作票的任务交给新来的任海峰吧。”2月8日早上8点20分,在铜梁东变电站旁边的办公区,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变电运检中心电气试验班班长于倩倩正在和同事夏乙文谈论开年的工作。

  于倩倩一头利落的短发,身着干净整洁的工装,一枚鲜艳的党徽佩戴于胸前,看起来精神头十足。

  于倩倩告诉记者,“电力人”不打无准备之战。年前,她就带班组制定了2022年的目标计划,当务之急是,让整个班组进行“进阶”培训。

  于倩倩所在的运维检修部输变电运检中心电气试验班现有8个成员,主要负责对一次设备进行电气试验、带电检测、油化试验、金属检测等。以前,铜梁电网的最高电压等级只有110千伏。自2020年11月25日起,220千伏的全德、金龙变电站正式移交铜梁供电公司管理,对技能水平和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对电气试验班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为更好“接棒”220千伏全德、金龙变电站运检管理和110千伏及以下设备检修工作,于倩倩开始带着班组立足本职,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业务技能水平,和其他班组进行专业协调联动,促进整体水平提升。

  “昨天是‘开工’第一天,按照我们往年的‘传统’,先进行了安全学习。”于倩倩说,在电力行业,违章操作造成的不良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所以有很多安全规程、试验规程需要不断学习,入脑入心。如今,每周定期进行安全学习已经成为他们“雷打不动”的“规矩”。

  在于倩倩办公桌上,党员示范岗的红色标牌在一堆资料上很是显眼。“这是好久以前的了,因为机构调整,现在我们党支部的名称和人员都和以前有所不同,按说应该拿下来,但我觉得这个标牌有一股力量,它能激励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简单的午饭后,于倩倩又和同事杨易林带着红外测温成像设备到铜梁东变电站开展专业巡视,对站内设备进行精确红外测温,通过测试设备各个部分的温度和温差对变电设备进行“体检”,判断设备是否存在电流致热型或电压致热型缺陷等。

  “新年新气象!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完成好接下来的任务!”于倩倩说,新的一年,将以更饱满的精神和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工作,推动班组建设和技能水平再上新台阶,对分布在铜梁各街镇、乡村的变电站,进行设备的例行试验和带电测试等工作,以业务操作“零违章”确保设备“零故障”,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电”。

  本报记者 何春阳

  周建庭正在做实验。(受访者供图)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

  提前20天到岗 每天10多个小时忙科研

  今年春季,重庆交通大学教职工到岗时间是2月24日。2月4日,农历大年初四,离上班还有20天,副校长周建庭就开始到办公室、实验室工作。

  “早上7点45分到校,晚上10点过下班,感觉时间还是不够用。”2月4日这天,正好是立春。周建庭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年就应该有个好的奋斗姿态。

  周建庭是桥梁领域的知名专家,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桥梁病害诊断与性能提升团队负责人。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团队已有30多位科研人员陆续到岗,紧锣密鼓开展科研攻关。

  与国家相关部委、市级有关部门对接项目,与分管的三个处室、四个学院、三个国家级平台等有关负责人视频会商,到实验室解决棘手的技术难题……上班后,周建庭每天连轴转。

  事实上,从今年元旦以来,周建庭和他的团队的脚步都未曾停下:

  团队负责施工监控的世界上最大跨度(主跨488米)轨道专用桥——南纪门大桥顺利合龙;

  世界最大跨拱桥的1∶10的模型(模型主跨60米)试验,已完成材料灌浇实验;

  完成了9片模型拱的全过程破坏试验,结合5至7座世界级拱桥的重大工程实践,有望在今年内实现特大跨拱桥承载力计算方法上的新发展,推动拱桥在安全性、经济性和跨越能力上的新突破;桥梁内在病害试验取得新发现;

  ……

  去年,团队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团队的100多名科研人员感到振奋:5座世界级拱桥和轨道桥的技术难题被相继攻克;两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团队5名成员入选重庆市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周建庭本人入选“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同时还入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周建庭喜欢自称为“桥梁医生”,专治桥梁的各种“疑难杂症”。“从医”多年,全国15个省市,2000多座病害桥梁经他“妙手回春”。

  他说,今年,团队将苦干实干,力争在桥梁内在病害研发、大跨拱桥建造技术、桥梁性能高效提升等方面上实现新突破。特别是在标准制定、智能控制技术运用、桥梁性能提升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全力攻克桥梁结构内部病害“无创”诊断技术难题。

  在紧张工作之余,周建庭坚持踢球、打乒乓球,让自己体能充沛、精神饱满。他说,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我市也特别重视科技创新,还专门召开市委全会部署相关工作,“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赶上了好时代,很有干劲、很有奔头。作为一名党员科研工作者,更应该奋发有为,把总书记提出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肩上的职责和使命。”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周建庭借用马克思的话,表达刻苦攻关、努力拼搏、勇攀科技高峰的决心。

  本报记者 陈国栋

  梁凤梧在扩建党建活动室。

  凤梧超市董事长梁凤梧:

  新年扩建党建活动室 以党建更好引领企业发展

  “等装修完毕,欢迎你们再来采访!”2月8日春节假期刚过,重庆凤梧商贸有限公司位于巴南南彭公路物流园的总部办公地点就开始了装修,董事长梁凤梧介绍,装修的是党建活动室,公司计划对原有的党建活动室进行扩建,未来公司党委、各党支部都有了专门的、充足的党建活动场地。

  有着40年党龄的梁凤梧感叹,随着年纪渐长,她对党的感情越来越深厚,对开展党建活动也有更深感悟和体会。新的一年,她筹划以党建更好引领企业发展,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对于我们一家人来说,春节,是更加繁忙的工作日。”梁凤梧笑着说,今年春节,一家三口都坚守岗位,她在总部办公地点坐镇指挥,女儿和丈夫奔波在凤梧超市各个门店。凤梧超市的员工们也和梁凤梧一家一样,坚守岗位,有的员工家属还自发到门店帮忙。

  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在春节期间更好服务顾客,让群众都买到想买的商品,及时补货。

  “我今年已经68岁,早就过了退休年龄。”梁凤梧说,如今女儿胡凌云已经接过了“接力棒”,成了管理企业的主心骨,但看着忙碌的员工们,自己有些闲不下来,总想着多做一些事,帮大家分担一些。

  今年大年初三,梁凤梧站在风口处指挥货物调度,着了凉,短暂休息后,又投入工作。“春节是我们服务好顾客的最佳时间,我不想缺席。”梁凤梧说,新的一年,她会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党建和工会工作中,让团队更有凝聚力,扛起社会责任,更好服务顾客。

  本报记者 颜若雯

  张月艳在主持百姓议事会。

  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月艳:

  把“鸡毛蒜皮”的事做好做圆满

  “各位孃孃新年好,今天我们主要来收集一下大家的心愿单,看看虎年你们最想社区开展什么活动?”

  “坝坝舞训练班继续开起走哦,社区跳舞的人最多。”

  “我有个好姐妹参加了旗袍班,现在身形挺拔多了,我们社区可以搞一个不?”

  “我想学象棋。”

  ……

  2月8日上午10点半,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的“百姓议事厅”传来热火朝天的讨论声。

  当天,唐桂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月艳主持召开了虎年的首场居民议事会,8位居民代表围绕“2022年如何开展老年人活动”你一言我一句,各抒己见。

  “大家的意见我了解了,舞蹈班继续开展,建议增加一个健身操班。另外,跳舞的场地现在经常有私家车停放,希望社区加强管理。”张月艳一边听一边记录,不时和居民们交流。

  基层工作细琐、繁杂,在很多人眼里看来就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这些小事或许非常微不足道。但张月艳想的就是下足绣花功夫把这些微不足道做好,做圆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天天跟群众打交道的基层干部,就要在小事上多磨,在难事上多学,要在杂事上多练,不要害怕群众‘找碴’,即使手握千头万绪,也不能乱了阵脚,穿好连接群众的‘千条线’。”虽然自己是个90后,但是在社区近10年的工作经历让张月艳明白基层工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道理。

  和居民们议完事,张月艳又马不停蹄来到各小区大门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李师傅,大门口的小喇叭要一直放起哦,进小区的人员要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缺一不可。”张月艳叮嘱门卫后,进入小区开展巡查。

  唐桂社区是集农转非安置小区、商品房、单位集资房为一体的城乡糅合型新社区。辖区内常住人口2484户、7717人,社区65岁以上老人723人。

  “虽然春节假期结束了,但我们疫情防控的压力还是很大。”张月艳说,为了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及时成立巡查小组,开展信息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确保不留死角,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虎年要有新气象、新愿景。”张月艳说,自己的新年愿望是争取看到更多居民的笑脸和点赞,让社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要实现这个愿望不简单,我肯定竭尽全力,努力拼搏,让虎年有劲头、有盼头!”

  本报首席记者 周尤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齐岚森、周奇、何春阳、王亚同摄/视觉重庆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345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