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人社部门“三大行动”为务工人员送温暖

  新华网重庆1月24日电(李海岚)为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企业生产用工,集中为困难人员提供就业帮扶,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印发了《2022年“就在山城送温暖、稳岗巴渝过大年”活动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通过开展“稳岗留工”“就业帮扶”和“返乡创业”三大专项行动,让广大务工人员在重庆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在稳岗留工方面,《通知》提到,2022年1月至2月期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将实施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对市内务工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尤其对市内企业中留渝过年的外地员工,让其感受到重庆的温暖。

  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措施,要求原则上单位食堂在春节期间继续提供服务;未能提供食宿的,鼓励企业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网络拜年、网络团拜会等非聚集类文化娱乐活动。鼓励企业持续生产,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对于春节期间到岗工作的员工,要依照有关规定,按节假日加班落实其薪酬待遇。

  在就业帮扶方面,《通知》提到,重庆市人社部门要全面开展走访摸底,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底数清,对新增符合条件的就业援助对象进行登记认定。对有就业需求的,建立帮扶清单,为精准帮扶提供支撑;主动联系辖区内用工较多的重点企业,调查了解用工需求,提前做好岗位储备。

  在返乡创业方面,《通知》规定,返乡创业人员可在创业地享受与当地区县劳动者同等的创业扶持政策;将有培训需求的返乡创业人员纳入创业培训范围,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模式,开展返乡创业人员“一站式”创业服务,就地就近提供政策咨询、事务代办等。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