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政协委员苏光华:以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网重庆1月18日电(王彩玲)1月16日,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主任苏光华提交了《以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根据《重庆市农业机械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公布的数据,“十三五”末,重庆市有农机装备制造企业近200家,含通机在内配套企业近1000家,农机化水平达到52%,居西南地区前列。但苏光华在调研中发现,农业机械化仍然是重庆市农业现代化的突出短板,并且农业机械化生产环节短板弱项多、耕地宜机化程度低、农机农艺融合度低。

重庆市政协委员、彭水县农业农村委主任苏光华。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面对农业机械化生产环节短板弱项多的问题,苏光华建议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推用相结合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强化资金投入,加快推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绿色化。此外,还应用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强短板弱项装备推广应用。

  针对耕地宜机化程度低,他建议强化高标准改造,重点按照千亩级以上规模进行成片成规模改造,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此标准打造农田宜机化改造样板,吸引农民参与到农田宜机化改造中来。

  对于农机农艺融合度低,他建议协同构建农机化生产机制,将适宜机械化作为农作物品种审定、种植制度升级、收获机具配置、产后加工工艺改进等工作的重要目标;提炼集成一批适用农机化生产技术并推广;加快推动机械化向经济作物、畜牧水产和产前产后拓展延伸,在发展全面全程机械化中进一步推动农机农艺融合。

  此外,苏光华还建议强化组织保障,实行农机装备补短板协同创新“链长制”,建立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联席会议机,并拟定农业机械化综合评价指标,作为市政府对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县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27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