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努力解决“夹心”群体安居问题——重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见闻
2022年01月17日 17:34 来源: 新华社

  “从公寓走到公司只要十几分钟,房间装修得很好,物业管理方还经常组织社交活动,一个月1200元能租到这样的房子,我已经很满意了。”在重庆市渝北区仙桃数据谷,23岁的牟亮带着记者参观自己的单身公寓。

  牟亮去年大学毕业时在这里找到了工作,由于家离得远,住在哪里一度让她犯愁。“一开始我在周边找房子,要么老旧、不方便,要么价格贵。听说园区有保障性租赁住房,看了之后不但环境好而且便宜,我很快就签了半年租赁合同,因为住得舒心,又续签了半年。” 牟亮说。

  仙桃数据谷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样板间。新华社记者 周凯 摄

  仙桃数据谷是重庆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点园区,累计注册企业1164家、聚集创新创业人才近6000人。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员工孙斌介绍,园区既有高新技术企业也有小微企业,已建设、申报保障性租赁住房2132套,一居室、两居室、合租型公寓都有,每平方米租金不超过18元,整体入住率约85%,很受职工欢迎。

  新市民、青年人是城市建设的生力军,由于工作时间不长,往往买不起商品房,有的也无条件申请公租房,成为住房保障体系的“夹心”群体。去年国务院出台意见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让大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也能圆安居梦。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住房保障处处长王晓明介绍,经调研分析,“十四五”期间重庆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量约40万套。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的职住平衡需求,重庆市重点在交通轨道站点、商业区、产业园区等区域,以盘活存量房源为主、适量新建为辅,多措并举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

  在龙湖冠寓两江新宸店大堂,书吧、沙发、健身设施等布置雅致。这个位于商业繁华地段的长租公寓,自去年6月开业以来,315套单身公寓入住率已超过90%。龙湖集团冠寓发展部西南地区副总经理陈浩说:“这里交通、生活方便,我们将集团自有产权房屋改造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在财政补贴等政策支持下,公寓的月租金在1500元至2000元之间,低于周边房租价格。”

  王晓明表示,除了出台金融、土地、产业联盟等配套政策培育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外,重庆市还全面梳理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等公有性质房源,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与城市更新相结合,加快房源供给。

  记者从重庆市住建委获悉,目前重庆市制定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规划、改造装修、项目认定等一系列政策,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9万套、开工建设7.6万套,计划“十四五”期间筹建4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让新市民、青年人在这座城市安居乐业。(记者周凯)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7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