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检察建议促多方联动 破解老旧小区“飞线充电”难题

  “我们小区现在看不到私拉电线充电的了,安全隐患得到解决,我们住着也更安心了。”近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和綦江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再次来到万盛经开区某小区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回访,居民们对“飞线充电”整治情况表示满意。

  这一切的变化还得从检察官的一次公益诉讼巡查说起。

(綦江区检察院 供图)

  2021年9月初,綦江区检察院检察官罗剑锋和同事在公益诉讼巡查时,看到一些老旧小区“飞线充电”的情景很是担忧。原来,当前电动车因其经济便捷逐渐已成为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可部分居民为图省事违规在小区里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那些电源插线板长期悬挂于户外,十几米长的充电电源线在墙面上交叉缠绕,或依附于窗口,或悬挂在树干上,甚至还有些拖拽在室外的地面上。

  “电线、电源插线板长期风吹日晒雨淋,漏电、起火、短路的可能性很大,极易引发火灾、触电等安全隐患,不仅对小区居民等不特定人群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也极大地危害到公共安全。”綦江区检察院随即展开进一步调查。

  一番摸排调查之后,检察官们发现存在上述安全隐患的多为城区里的老旧小区,电动车数量多、摆放杂乱,人流量大、车流密集,“飞线充电”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检察官们还从社区、物业管理公司那里了解到,他们都曾想把这事给“管”起来。“我们一发现有私拉电线充电的情况,就和物业人员一起劝导居民、定期开展巡查,可治标不治本,收效甚微。巡查时,居民们都会将充电设备收起来,可隔不了多久就一切恢复原样。”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很无奈。

  经过检察官们的多方走访,“飞线充电”现象背后凸显的原因渐渐浮出水面。“主要是由于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不强,为图方便私拉电线充电,同时小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存在短板、触角延伸不够,没达到便民要求......治理‘飞线充电’靠各方‘单打独斗’可不行,必须得形成有效合力。”罗剑锋介绍说道。

(綦江区检察院 供图)

  10月8日,綦江区检察院向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其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对全区“飞线充电”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问题区域,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并积极协调多方管理主体,坚决制止“飞线充电”行为。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重点针对“飞线充电”、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开展专项治理。针对电动车充电点不足的实际,协调相关单位申请专项资金等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和建设规划力度,新建更多的配套充电设施,从源头消除“飞线充电”安全隐患;通过横幅标语、张贴栏、播放音像资料等方式,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据了解,截止目前,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等单位联合执法整治老旧小区49个、单体楼栋55个,督导整改飞线充电问题住户1503户,制止飞线充电行为737起,新安装充电口266个,设立指示性方向牌42个,“严禁飞线充电”列入村(居)民公约的村社70个。

  此次回访中,检察官们发现,小区里“飞线充电”的情况已基本得到改善,有些小区还新配备了停车棚和充电桩,引导居民自觉有序停放车辆,安全充电。

(綦江区检察院 供图)

  “检察机关通过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多方力量参与,共同落实全区‘飞线充电’综合治理工作,守护城市公共安全,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一直关注小区“飞线充电”问题的市人大代表、重庆万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书红不禁为回访效果啧啧称赞。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关注消防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全面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綦江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立表示。(唐中明 马弘 彭静 刘乔月)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