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喜事连连 28个项目进一步增强果园港枢纽功能

  新年要干出新气象。1月4日,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11个项目集中竣工,7个项目集中开工,10个项目集中签约……果园港将利用好这批项目,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和配套设施。

  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

  新系统查验效率提升20倍

  当日,重庆果园港海关集中监管作业场所、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11个项目宣告竣工。投用后,将为重庆及西部地区货物出入境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口岸服务。

  以重庆果园港海关集中监管作业场所为例,这是我国内陆地区功能最齐全、技术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海关监管场所,总投资约4.05亿元,占地433亩,主要包含口岸海关大楼(行政办公)及卡口、H986查验区、综合查验库、冷链查验库、检疫处理功能区及配套设施。

  其中,H986查验系统是全国首套新一代双能、双视角、双加速器的快速检查系统,可以在不开箱的情况下对集装箱内货物、空箱、货柜车或集装箱夹层夹带等实现非侵入式查验,每小时可以完成200个20英尺集装箱的查验,效率是传统设备的20倍。

  又如,此次竣工的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保税仓超过16万平方米,将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枢纽区保税物流功能,推进发展跨境电商、保税冷库、保税期现货交割等业务,为企业提供进出口贸易全方位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完善两江新区开放体系。

  不断健全配套设施

  内联外畅局面加速形成

  2021年,果园港货物吞吐量达2100万吨,同比增长47.72%。到“十四五”期末,果园港将实现3000万吨年吞吐量。

  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内联外畅的交通格局作为支撑。而此次集中竣工和开工的项目,不少都与交通有关。

  内部,中新多式联运西侧道路、泰港路、港兴路(二期)、港荣路、天港路5条道路竣工,将服务于中新多式联运示范基地、ABB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等项目;嘉港路、保税功能区配套路网工程启动建设,将加速完善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区物流内循环道路,畅通多式联运立体交通体系。

  向外,鱼嘴铁路货运站北牵出线开工建设,总投资约4300万元。增设牵出线后,北货场可直接利用牵出线调车,无需再通过正线调车进入货场,提高货场作业安全性、调车效率和到发线使用率。

  加速增强区域辐射能力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能级

  在存量项目集中竣工、开工同时,一批新项目也完成签约,进一步增强果园港对西部地区辐射能力,推动重庆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能级,为重庆实现大宗生产资料国际化资源配置提供更好更全的保障。

  签约项目中,中远海运果园港智慧冷链保税物流项目将整合冷链物流供应链产业上中下游优质资源,做大跨境冷链供应链业务,围绕重庆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设,布局“智慧物流+高端冷链”新业态。

  聚升供应链西南总部项目总投资超过1亿元,将开展有色金属供应链项目以及国际进口贸易业务,打造有色金属大宗商品进口贸易集群。

  京能国际西南总部项目将围绕“双碳”目标,打造能源大宗贸易产业集群。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23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