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座重庆团队设计的“冬奥之门” 将在京冀之间迎接全球冬奥运动员
2022年01月05日 08:44 来源: 华龙网

WechatIMG25

  被誉为“奥运之门”的杏林堡大桥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就将开幕。为确保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目前北京延庆至河北崇礼的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延崇高速”)已经建成通车,成为冬奥会延庆赛场与张家口崇礼赛场的直达高速通道。

  沿着新修的延崇高速从北京进入河北不久,就能见到一座恢弘漂亮的大桥,两座巨大的红白色拱门,欢迎着来自全世界的冰雪运动员,这就是被誉为“奥运之门”的杏林堡大桥。

  杏林堡大桥为钢独塔钢主梁双索面斜拉桥,主塔为钢拱塔,塔柱全高52米,桥面以上塔高38米,全长217米,是延崇高速全线控制性节点桥梁工程,2020年初,延崇高速怀来北互通至太子城互通段已通车试运营。

WechatIMG239

  杏林堡大桥设计图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而这座造型独特的大桥,正是来自重庆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的设计团队设计的。“因为这里的地形有些倾斜,我们在设计拱塔的造型时,利用地形设计了错落的斜拉桥,用红色和白色来凸显桥塔动感的造型,从某个角度看就像是飞舞在林间的运动丝带,有种无限循环的感觉。”林同棪国际中国公司桥梁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孟杰介绍,大桥红白的配色又让它像是一座燃烧在冰雪中的火炬之塔,体现出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

  孟杰透露,大桥拱塔轮廓形成门的造型,可以给人留下往返北京与张家口之间必经的冬奥之门的意向。拱塔颜色分为红、白两色,红色代表北京,白色代表塞北,寓意京冀两地携手办冬奥,延崇高速千里一线牵。

  提起为何会选择这样的造型,孟杰直言,一座桥梁的设计,既要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也要满足人们对桥梁本身与城市空间等多层次的审美感受,还要注重生态和品质,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希望这座大桥能表现出中国人们的好客之情,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孟杰说到。(记者 董进)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232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