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厚植绿色发展基底 培育绿色发展引擎——解码重庆如何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绿色力量
2022年01月05日 09: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5日电(陈雨)重庆如何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绿色力量?六年来,重庆给出的答案是: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凝聚绿色发展合力,争取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更大示范作用。

  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2016年1月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会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来自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底,重庆市42个“十三五”国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较2015年提高14.3个百分点。2021年1-11月,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Ⅱ类,74个“十四五”国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6%,高于国家下达的97.3%考核目标值1.3个百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326天,与2015年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34天。

整合治理后的兴龙湖河水清澈见底,两岸植被茂密,湖光山色映入眼帘,俨然一幅生态画卷。新华网 陈雨 摄

  立体治污 厚植绿色发展基底

  “水清了,岸绿了,我们又喜欢来河边散步了。”冬日,漫步在永川区兴龙湖畔,看着这里河水清澈、水草摇曳,市民周先生很是感慨。

  永川是长江入渝的第一站,临江河是长江的一级支流,兴龙湖的湖水连通临江河,再流入长江。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沿岸产业发展、人口不断集聚,污染因素逐步累积,兴龙湖水质逐步由清变浊,成为了黑臭水体,老百姓怨声载道。

  排查污染源、新建城乡污水管网、改造和修复城区现有污水管网、河流清淤、种植水草……为了让兴龙湖重回水清岸绿,一系列治理措施在这里展开。同时,永川区还开展了养殖业、工业企业、餐饮企业、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进一步巩固河流综合治理的成果。

  河畅水清入画来!如今,兴龙湖清澈见底,两岸植被茂密,湖光山色映入眼帘,俨然一幅生态画卷。

  兴龙湖的“涅槃重生”是重庆铁腕治污的缩影。近年来,重庆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聚焦水、大气、土壤等关键领域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重庆强化流域治理,编制并实施流域限期达标规划,系统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现化肥、农药使用总量持续下降,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建立管网问题清单,全市累计建成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500余座。2021年1-11月,重庆74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8.6%,满足国家年度考核要求;全市无劣V类水质监测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为100%。

  在大气环境方面,2021年,重庆市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问题治理,完成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337家、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和低氮燃烧改造185台、涉气中小微企业综合整治8100余家,淘汰老旧车8.9万余辆、新增新能源汽车5.3万余辆,创建和巩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430个、示范道路430条。2021年,重庆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为326天,评价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部达标。

  此外,重庆还深化中心城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构建全民行动体系等5项经验做法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典型模式;完成448块建设用地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169.3万平方米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治理修复污染土壤15.1万立方米,土壤、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生态治理后的广阳岛美如画。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生态修复 筑牢绿色发展屏障

  2021年10月14日下午,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的生态文明论坛上,自然资源部发布了《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广阳岛生态修复实践创新入选典型案例。早在2020年,广阳岛已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广阳岛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岛,曾经,大开发让岛内自然人文本底遭到严重破坏,原有的田园乡村形态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只留下众多开发的痕迹。为了让广阳岛重回水清岸绿,重庆市果断踩下大开发“急刹车”,将广阳岛定位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让广阳岛成为惠及当前、利及子孙的生态岛。

  2019年10月,广阳岛生态修复启动。广阳岛的生态修复实践遵循生态系统逻辑,实施“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护带”措施,统筹推进一江两岸山体、水系湿地、消落区等生态修复和治理,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在广阳岛的生态修复中,当地政府经过深入梳理广阳岛的地形地貌、历史脉络、生态场景等,对山体自然状态完整、没被破坏的部分进行严格保护,对山体已遭破坏的区域进行生态修复,新的建设活动杜绝对山体造成新的破坏,尽可能保护、恢复山形地貌。同时,综合运用多种适宜技术控制和消除土壤污染源,提高全岛育林育草、生态丰产、自我修复的能力。

  在治水方面,广阳岛生态修复综合运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构建完善的山地城市海绵系统。遵循地表径流自然蓄存规律,综合应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技术,还原岛内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能力,化解山洪影响,优化提升现有防洪工程,与消落区治理相结合,建设生态岸线。

  经过一系列生态修复,广阳岛美丽蝶变。2021年10月31日,广阳岛生态修复主体完工,对市民预约开放。环岛11公里长183滨江步道、高峰梯田、粉黛草田……广阳岛的美景火速“出圈”。

  广阳岛的生态修复是重庆扎实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经典案例之一。近年来,重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有序推进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强化自然保护地有效监管,“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已累计发现自然保护地内需整改问题2029个、已完成整改1912个。

  重庆还大力加强湿地和森林保护,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完成“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任务23.6万亩。

航拍缙云山马中咀凭风看云观景台,青山如画,苍翠欲滴。新华网发(秦廷富 摄)

  生态导向 培育绿色发展引擎

  近日,年近七旬的赵宗英搬进了新家。赵宗英的新家是生态搬迁房,位于缙云山脚下的北碚区澄江镇北泉村。搬迁前,赵宗英居住的房子由土坯房改建而成,砖墙青瓦。“其实觉得之前的房子就已经挺好了,没想到还能更好。”看着新家,赵宗英很满意。

  生态搬迁是缙云山综合整治的重要措施之一。在缙云山综合整治中,北碚区对生态搬迁户进行集中安置,修新房建社区,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改善和绿色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进一步做好缙云山整治和生态文明创建,北碚区还全面开启了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即EOD模式)探索,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开发相结合,实现缙云山生态环境资源化、产业经济绿色化,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EOD模式如何为绿色发展培育新引擎?北碚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裴祥柯介绍,就北碚区来说,就是将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产业项目打捆实施共同经营,既可以吸引社会资本,又能解决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统筹实现生态环境改善和绿色发展经济效益。

  目前,北碚区通过发行缙云山生态环境整治专项债券22.6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4.7亿元,重点实施了缙云山三花石至黛湖片区生态修复、缙云山生态环道等系统工程,建设了全国首个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中心,成功创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探索实施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试点奠定了基础。

  除了在开发模式上下功夫,重庆还聚焦“双碳”,以生态环境为导向推动经济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目前,重庆正在加紧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还编制了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积极争取气候投融资国家试点,组建了全国首家区域性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常态化推动“两山”价值转化。重庆还着力建好用活地方碳市场,截至2021年底,碳配额累计成交量、成交总额分别为2791万吨、5.14亿元。发挥市场引导作用,企业自主实施工程减碳项目50余个,减碳效益约800万吨/年。2021年,重庆碳市场配额成交量1620万吨,交易额4.3亿元,在全国7个试点碳市场中,交易量和交易额均跻身第2位。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重庆还将围绕《重庆碳达峰实施方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方案》,加快建设“绿色经济圈”,探索川渝两地碳排放权交易合作,共建西部环境权益交易中心,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绿色力量。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