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助推农药经营规范管理

  “现在任何人购买农药,我们都会把销售的信息情况都登记得清清楚楚……”近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巴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对辖区内农药经营点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时,一位农药经销商详细地介绍着整改情况。

(巴南区检察院 供图)

  检察官们看到该商户已在门店醒目位置公示了农药经营许可证等,翻开该农药采购和销售台账,农药生产日期、批号、销售数量、出库时间以及顾客的身份信息等都全部做好了登记……

  这一切的变化还得从四个多月前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说起。

(巴南区检察院 供图)

  今年8月初,巴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刘海洋和助理周浩在开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中发现,辖区内有部分农药经营点存在未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公示农药经营许可证、销售农药未实名登记、销售台账记录不规范等农药经营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农药溯源管理存在安全隐患。比如部分经销商仅仅对批量购买农药的“大客户”进行实名登记,而选择性地忽视个体散户。

  8月4日,巴南区检察院正式立案。检察官们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询问当地居民、多次到实地勘查拍摄大量农药门店真实经营状况照片等方式,将全部证据固定下来,形成详实的调查材料。同时,他们还走访了解相关部门的履职情况,并查阅法律法规,理清监督管理的权责归属。

  “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这些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出现已有一段时间了。农药是当前农业生产中重要的资料,但它又属于危险化学品,不规范的销售行为极易带来安全隐患。”刘海洋表示,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加强对农药市场的监管,防范于未然。

  “农药购买实名制实施不到位,将对农药溯源管理造成一定隐患,且一段时间未受到有效监管与整治,违反了《农药管理条例》及《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中的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状态持续存在……”8月中旬巴南区检察院向负有农药监督管理职责的相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行农药监督管理职责,对农药经营点违规销售农药的行为进行处理,加强对全区农药经销商的管理指导,强化安全巡查检查和监督抽查,促进规范经营。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到实地勘察,研究制定整治方案,联系相关乡镇迅速整改落实;对辖区内40余家农药经销商进行走访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抽检柜台在售农药产品25种;以培训会的方式对农药销售商家开展农药经营从业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督促辖区所有农药经营者建立和完善可溯源管理平台系统和电子购销档案,实行农药销售全程可追溯管理。

  9月26日,相关部门就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向巴南区检察院进行了书面回复。目前,所涉的问题农药经营点已全部整改完毕。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扎实开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维护城乡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以更加主动地检察履职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巴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邓维锋表示。(唐中明 马弘 彭静 金江桥)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