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法律顾问是企业的标配

  提起企业法律顾问,对于企业并不陌生,看似都比较了解,其实不然。许多企业和负责人对企业聘请法律顾问存在重大误区或者认识上的错误。今天,重庆捷讯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高级合伙人孙远强律师,就法律顾问的八大作用进行解析,供企业负责人参考,进而避免企业的重大损失。

  孙远强表示,许多企业负责人认为律师就是打官司的,我企业没有纠纷,没必要聘请律师;有的负责人认为顾问律师没有用,为企业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有的企业认为自己和政府、公检法关系好,遇到纠纷凭关系就可以解决;有的认为我企业才成立,很少有法律事务,不需要律师;有的企业认为聘请律师费用太贵,不值得,等等。

  这些误区导致大量的企业没有法律顾问,这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殊不知,法律顾问并非可有可无,对于企业而言,应属标配。就好比一座大桥的栏杆,看似平时没有任何作用,但有了它,你可以放心在桥上行走,不害怕出现安全问题,当你车辆偏离了主道失控时,他可以保护你,不至于陷入大江或者悬崖之下,车毁人亡。

  孙远强现就法律顾问的八大作用进行解析,供企业负责人参考,进而避免企业的重大损失。

  一、在企业设立时聘请法律顾问的作用。

  企业设立时的股东协议的完善、章程的制定、股权构架设计在公司设立之时非常重要,是保障企业长治久安的前提。许多纠纷或者损失的产生就是公司设立时没有很好的聘请专业律师介入,埋下了重大的隐患。好比大厦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大量案件显示,前期股权设计和注册资本不当导致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且后期是难以弥补的。

  二、在企业劳动用工风险控制方面的作用。

  有企业必有用工,有用工必有劳动争议。目前大量出现的劳动争议案件,80%均是企业败诉,企业付出了重大经济损失。而法律顾问可以为企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拟定劳动合同文本以及其他相关文本,指导企业防范用工风险,防范企业劳动管理,减少争议的发生,将劳动争议目前的80%败诉转化为80%的胜诉。

  三、在商务合同风险的控制作用。

  经营企业,实质上就是经营合同,合同风控处理好了,企业的风险也就防范了80%。法律顾问可以为企业审查、修改各类民商事合同,防范企业在合同签订、履行、管理过程中的风险,使企业尽量少产生官司,在官司无法避免时还能赢得了官司,并且让胜诉的官司更能够执行,从而为企业避免重大损失。

  四、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作用。

  法律顾问可以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在专利申请方面提供意见和建议,避免专利申请时因权利要求书的保护范围过小或者过大带来的风险。引导企业积极申请注册商标和加强商标的保护,使企业的无形资产和品牌得到法律保护,让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

  五、在投融资方面的作用。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涉及到融资、股权受让、资产收购、担保等投融资行为。而这些行为涉及重大交易,法律风险和陷阱非常多,法律顾问可以帮助企业审查投融资合同,对重大的投融资行为展开法律尽调,确保投融资的合法性、安全性、节约性,防范重大风险的出现和避免重大经济损失。

  六、对企业及高管刑事风险控制的作用。

  刑事风险是企业家最不能承受的风险,轻则失去人身自由,重则失去生命,必须高度重视。企业和企业高管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如果缺乏法律意识,很容易触犯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逃税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行贿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集资罪等100多个罪名。法律顾问可以为企业依法经营提供法律帮助,对企业和董监高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防止刑事风险的发生,确保企业和企业家平安。

  七、在企业财税筹划方面的作用。

  如果法律顾问又懂财税知识,能将法律、财务、税务三者融会贯通,为企业进行税务筹划,可以为企业的经营和重大投融资行为进行合法的节税策划,为企业依法节约大量的税费,增加企业的利润,实现对企业的增值服务。

  八、在企业衰退期的作用。

  企业的发展必然有一个周期,资本也有从生到死的过程。当企业出现严重困难不能继续经营时,法律顾问可以提前谋划,可以帮助企业体面的退出市场,帮助投资人全身而退,不会因企业债务高筑而受到影响以及被纳入失信和限高名单。充分运用预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合法手段及时止损,甩掉包袱,重新轻装前行。

  所以,律师并非只是为企业和个人打官司的,律师的重要作用是帮助企业防范官司和风险治理的。律师受聘担任企业法律顾问是律师的一项重要的业务,而且是一项越来越重要的业务。企业法律顾问的消费应是企业继原材料消费、人力成本消费、办公场地消费的另一种重要的消费,必须纳入企业的财务支出预算,要知道事后补救所花成本和代价一般是事前聘请法律顾问的成本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企业每年支出不到一个员工的费用就可以拥有自己的专业顾问,为企业和董监高保驾护航,以确保企业健康持久发展。(唐中明 艾小阳)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