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绿色学校是什么模样?重庆首批评选了49所“绿色学校”

  绿色学校授牌仪式现场。重庆市教委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教发厅函〔2020〕13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生态文明教育、“绿色学校”建设,市教委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了《重庆市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按照目标导向、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层层落实的原则,以绿色健康校园文化为引领,教育系统形成密切协作、共同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重庆绿色学校是什么模样?

  作为重庆市第一批市级绿色学校(高校),长江师范学院后勤处处长陈邦权说:“我们学校将绿色生活方式践行在方方面面,比如教学楼和学生寝室,都严格实行垃圾分类,学校食堂倡导学生节约用餐。”

  重庆邮电大学也是市级绿色学校之一,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以信息科学为特色和优势,通过建设校园智能安防、智慧体育、学生公寓智能安全管理平台、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消防大数据平台、智慧食堂、能源监管平台、图书馆门禁及身份认证智能化改造、校园车辆跨摄像头测速与追踪系统等,运用智能技术深入推进绿色智慧校园建设及设备运行管理,建设智慧高效的绿色学校。

  西南政法大学也是本次获评的绿色学校之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南大学始终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2021年,对标上级文件出台了《西南政法大学创建重庆市绿色学校行动方案》,依托学校学科特色和文化底蕴,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建设绿色环保校园、施行绿色管理、培育绿色校园文化、推进绿色创新研究等。

  此外,校内还提供了塑料制品也都是可降解塑料材料,在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中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陶瓷杯等可重复使用的绿色制品。在校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用宣传与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重庆49所学校被授予“重庆市绿色学校建设示范学校”

  据了解,依据《重庆市绿色学校创建评价标准》,获颁“重庆市绿色学校建设示范学校”称号的学校总分排名靠前。绿色学校创建评价共计100分,分为精神文化、物质条件、行为管理3项指标。其中,精神文化指标占35分,包括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式教学,利用校内外线上线下宣传平台传播生态文明知识等4项内容;物质条件指标占32分,包括使用绿色节能产品,垃圾分类管理,资源循环利用,合理设置绿化用地,增加校园绿化面积,有序推进新建绿色建筑和对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等5项内容;行为管理指标占33分,包括建立健全节能、节水、垃圾分类、节约粮食等绿色管理制度并实施,运用智能化技术进行校园建筑及设备的绿色运行管理等5项内容。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经专家组初评,市教委审定,现有重庆大学等15所高校、巴南区星澜汇小学等34所中小学(幼儿园)达到绿色学校创建评价标准,被授予“重庆市绿色学校建设示范学校”称号。

  据了解,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是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助推各级各类学校加强了生态文明教育,提升了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同时推进绿色环保校园建设,提高校园绿化美化、建筑节能、新能源利用、垃圾分类回收、新技术应用等工作水平,实现校园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运行管理,培育绿色校园文化,影响带动了家庭和社会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记者 姜念月)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2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