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RCEP正式生效首日 陆海新通道重庆铁海联运、跨境铁路五趟列车齐发
2022年01月02日 09:55 来源: 华龙网

  1月1日RCEP正式生效,重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资料图片

  新年伊始,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至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陆海新通道重庆至越南跨境铁路班列首趟开行,满载着化工品、摩配、汽配、全地形车、铝制品等货物共378个标箱的班列分别从团结村、长寿、果园、涪陵、小南垭五站发出,所载货品将出口至韩国、新加坡、越南、泰国、印尼等RCEP成员国国家。这是RCEP协定生效后陆海新通道开往RCEP成员国的首批国际货运班列。

  2021年,西部陆海新通道为RCEP成员国出口货物约3万标箱,货值达50.14亿元。RCEP协议生效后,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铁海联运班列,至越南、老挝的跨境铁路班列、跨境公路班车等运输方式,可进一步连接沿线国家的市场、资源、产业,有效降低中国西部地区乃至沿线国家的物流成本,与RCEP成员国家相辅相成,实现叠加效应。

  RCEP成员国是重庆重要的经贸伙伴。过去五年,重庆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从2016年的127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043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2.6%。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从而降低区域内零关税商品及原材料购进成本,企业将从新增的降税中获得更多收益。

  据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10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标志着覆盖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将为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经济复苏和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赵颖竹)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2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