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区小镇有了振兴路圆梦路

  1月1日清晨,伴随新年的暖阳在大巴山脉间升起,一辆大货车满载货物开到了城口县咸宜镇咸宜村口,停下来卸货。

  一群孩子立即拥了过来,一会儿摸摸货车的“大眼睛”,一会儿敲敲大轮胎。

  在咸宜镇,这样的“庞然大物”可不多见。过去,这里与外界的往来,靠的是一条2.3公里长、不足5米宽,破损率达40%的连接道,极少有大型货车开进这座不足1.3万人的小镇。

  但从当天起,这里的交通大变样了。

  经过重庆高速集团两个多月的奋战,这条“肠梗阻”的连接道变成为拥有双向2车道、最宽处达到12米的大通道,并于1月1日正式通车。

  “这是一条乡村振兴路!”市发展改革委驻咸宜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秦明山介绍,咸宜镇生态资源丰富,有鸡鸣茶、中草药、山珍、老腊肉等特产,又临近雪宝山国家森林公园、红池坝景区,发展生态旅游潜力巨大,“咸宜镇要振兴,任务之一就是要建好这条外出通道。”

  这条从城开高速公路鸡鸣互通下道口至咸宜镇的连接道,是城开高速建设的增量工程。今年,城开高速将全线通车,届时咸宜镇开车到城口县城,将从现在的两个小时变为只需20多分钟,到开州、云阳、万州、达州等地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

  当地居民罗渊是从咸宜镇走出去的大学生。回忆起上中学的那几年,罗渊说,每每遇到雨雪天气,从家到城口县城的路常会被阻塞,他只能翻山越岭步行近10个小时去上学。后来他考上西南大学音乐系,41岁时回乡创业开了一家装修公司。

  但罗渊的内心终究藏着一个“文艺梦”。“对我而言,这可是一条‘圆梦路’。”如今,他已把连接道边的老屋改造成一座以阅读、音乐、书法为特色的“文化民宿”。罗渊说,城开高速开通会带来更多游客,他已迫不及待地想要“大干一场”了。

  对于83岁的咸宜村村民曹婆婆而言,这是一条“团圆路”。

  曹婆婆的大女儿和二女儿都在外地,住在开州区的三女儿离她最近,以前她经常坐车去开州与三女儿团聚。但随着年岁增长,曹婆婆很难再坚持坐2个多小时的长途汽车去和女儿相聚了,这几年她去开州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镇上扩宽了连接道,年内城开高速通了,我们这里坐车到开州就只要1个钟头,女儿回来也会更方便了。”曹婆婆开心地说。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2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