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键游渝中”智慧文旅平台上线试运行

  新华网重庆12月31日电 渝中,是重庆的母城,山水人文资源富集。那么,来渝中到底怎么玩?即日起,“一键游渝中”智慧文旅平台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市民、游客一部手机在手,便可“解锁”自己专属的渝中吃住行游购娱。

  “一键游渝中”智慧文旅平台由渝中区文化旅游委整合辖区游客服务中心、行业协会、景区景点、文博场馆及文旅企业资源打造,以一键智能行程规划、动态行程建议为核心功能,将渝中全域等级景区及各种文旅服务网络化、智能化,打造出的可看、可听、可学、可体验的综合旅游空间,从而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智能行程规划、语音导览、周边景点推荐、智能客流预警、5G旅游体验等沉浸式便捷服务。

   “四大贴心服务”涵盖旅游全过程

  该平台操作方式十分简单,市民、游客只需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一键游渝中”登录即可。

  平台界面清爽,分区合理,几乎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过程,集成了渝中的文旅发展成果和服务资讯,分为“游前必备”“渝中印象”“交通出行”“游玩助手”四个版块,配以文字、图片、语音解说、视频介绍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服务功能强大,既可以是市民、游客“云游”渝中,了解重庆的一扇窗户,也可以是大家到渝中来的最强文旅服务“利器”。

  如何利用该平台?据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出游前,市民、游客可前往“游前必备”,进行景区预约、线路规划、酒店预订。该平台还融入了全新的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可通过设置到达及离开时间、预算、距离、人数等条件,“一键”生成旅游行程规划,为游客更好更快地提供定制化行程创建、精品线路推荐等服务。

  出游中,“渝中印象”“交通出行”“游玩助手”三个版块则可“变身”私人导游,不仅可提供渝康码、行程码、公交出行指南、租车、找停车场、找厕所、景区导航等基础服务,还链接了智能语音导览地图、周边热门推荐、智能客流预警等功能,让游客随时随地根据自己所在位置,查看周边有意思的旅游目的地,聆听景区景点、文物故事语音导览,并随时随地查看热门景区景点游客人数和动态客流预警信息,以便市民、游客综合选择舒适度、喜爱度、吸引力最强的景区景点,并一键导航前往。

  智慧旅游建设赋能高品质旅游

  据介绍,近年来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渝中区始终将满足市民、游客高品质旅游新需求作为出发点,推动科技与旅游深度结合,通过搭建内容阵地、数据阵地、发声阵地,向科技要动能,智慧旅游建设有声有色,公共文旅服务不断升级。

  随着渝中都市游持续升温,2019年以来,该区先后实施智慧旅游一期、二期工程,建成实时游客流量监测系统和旅游大数据中心,初步实现了全域及重点景区流量监测、统计、分析智能化。每遇客流高峰期,可及时向媒体和社会公布情况,科学导流。

  在此基础上,依托5G网络逐步投用,该区又建成了全域旅游网络平台,实现了信息查询、全景导览、语音讲解、电子厕所地图、线路导航等功能。同时,等级景区智能化建设稳步推进,实现了免费Wi-Fi、通信信号、视频监控、触摸查询设备全覆盖。蜚声中外的洪崖洞、两江游、长江索道等景区也面向游客开通了分时段精准预约游览信息系统,大大方便了市民、游客合理规划行程。

  “文旅产业是渝中聚力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渝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刚刚结束的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相应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就是要深化人文渝中建设,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一键游渝中”是对渝中多年文旅发展成果、经验的再展示、再利用、再推广,希望更多市民、游客从这里开始了解渝中、走进渝中,来渝中旅游做客、投资兴业,共建共享“重庆母城·美丽渝中”。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22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