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丰都:果园运输机 增收添动力

  12月,正是丰都县柑橘类水果丰收时节,在保合镇新院子村的梨橙园里,随处可见黄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而在果园中间,一条蜿蜒的小“铁轨”穿插在果园里,果农们正利用轨道运输机运输果实,忙得不亦乐乎。

  笔者在种植大户代吉福的梨橙园里看到,几位年龄偏大的村民正在果园里忙碌。大家将果实下树、装框后,将成框的梨橙搬上运输机,然后启动机器,载满一筐筐成熟梨橙的运输机便缓缓地由机头牵引着运送回家。

运输机正在运输梨橙。通讯员 陈芷琦 摄

运输机正在运输梨橙。通讯员 陈芷琦 摄

  据代吉福介绍,这个果园轨道运输机,采用燃油机头带动车厢在轨道上运行,可携载200多公斤货物,还能前进或倒退、转弯行驶,随时启停。

  “我们这里全部都是一篇坡地,以前发展梨橙产业,完全是靠人力拉,挑一阵之后,肩膀都掉皮了,非常费力。”代吉福说,“现在有了这个轨道机,非常方便,以前一挑果实要步行十几二十分钟,现在这个轨道直接就运回去了,节省了劳力。”

  据悉,保合镇新院子村目前安装了轨道运输机3000多米,总共投资了130多万,共有300多户农户受益。除了运输柑子以外,还可以运输肥料,大大减少了劳动强度,成为了果农们的好帮手。

  近年来,丰都县农机部门根据当地果园大多处于坡地的实际情况,引导果农安装果园轨道运输机,由农户自主购机,国家财政给予补贴后,再花部分的钱就能实现运输机进场,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为果农节省了成本。据统计,截至目前,丰都县已安装使用并申请补贴的果园轨道运输机54台套,补贴资金224万元,涉及保合、仙女湖2个镇。(陈芷琦)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