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2025年基本建成职业教育强市和技能型社会

  12月13日,市教委发布《重庆市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重庆职业教育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基本建成职业教育强市和技能型社会;到2035年,职业教育实现现代化,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建成职业教育强市和技能型社会。

  据悉,《规划》共4章,围绕“建设职业教育强市和技能型社会”主要目标,聚焦“发展基础与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4个方面谋篇布局,共11项主要任务。《规划》明确的首个重点任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着力落实“五育并举”、深化文化育人行动。

  在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重点任务中,《规划》指出,在“十四五”时期,我市要建设市级优质中职学校50所,优质专业210个。建设市级优质技工学校20所,优质专业60个。建设市级高水平高职院校20所,高水平专业群60个左右。建设一批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支持优质中职学校开展长学制人才培养试点。建设中小学生职业体验基地50个以上。

  《规划》指出,将围绕产业布局和乡村振兴的需要,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在主城都市区,推动职业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推动职业教育服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推动职业教育服务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在打造高素质职教师资队伍方面,我市将强化职教师资引进和培育,推动全市“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专业教师总数的60%以上。

  《规划》明确,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制定市级产教融合型城市、行业、企业建设要求和认证标准,培育、认证一批产教融合型城市(区)、行业、企业,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创新产城融合发展模式。

  此外,还将深化职业教育重点领域改革。改革招生考试制度,按照各校办学条件核定专业招生计划,推动建立全市统一的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运行平台。完善高等职业教育招生制度,落实“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职业技能测试成绩占比不低于50%,探索将高中阶段学校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在推动区域协同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构建协同发展研究院、人才培养中心、产学研合作中心、职业培训中心“一院三中心”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深化部市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配合办好“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等。

  职业教育

  主要目标

  到2025年,职业教育基本实现现代化,类型定位和层级结构更加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更加适应,综合实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基本建成职业教育强市和技能型社会。

  到2035年,职业教育实现现代化,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建成职业教育强市和技能型社会。

  11项重点任务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优化职业教育布局

  ●打造高素质职教师资队伍

  ●推进基础能力建设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深化职业教育重点领域改革

  ●推动区域协同和国际交流合作

  ●增强职业教育社会服务能力

  ●创新完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

  资料来源:市教委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