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力大数据助力“智慧治理”

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工作现场。

  随着信息通信新技术的加快发展,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为充分体现央企担当和社会责任,国网重庆电力积极承担国家生态环境部、民政部、税务总局试点任务,助力政府在环境治理、社会民生、企业发展等方面的现代化治理,辅助科学分析决策。

  电力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11月30日,在渝中区罗家院社区,该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供电云服务查看社区老人的用电信息,对社区24位独居老人的用电情况一目了然。

  “以前虽然我们会定期对独居老人进行电话关怀和上门探望,但由于日常工作事务较多,老人数量较大,对独居老人的定期关怀存在真空期。现在通过云服务应用,一旦发现有红色警告,就可及时对异常状态做出响应。”罗家院社区副主任胡志荣表示。

  今年以来,国网重庆电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以电力数据为核心的数据业务,联合重庆市民政局启动电力大数据助力养老服务精细化管理试点工作,开发“e电养老”数据产品,面向民政部门、社区、养老人群、养老机构等群体提供“电力+智慧养老”服务,辅助民政部门了解养老机构经营状况,为社区网格员提供独居老人用电分析。

  目前,该应用已经在渝中区大溪沟街道、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等5个社区试点应用,对接入的114户独居老人数据通过“云管家”推送至社区网格员,大大提高了社区网格员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强度。

  同时,国网重庆电力突破传统模式,线上线下联动。线上搭建公益服务平台,向志愿者传递老人需求,提供志愿者管理、自动派工等功能。线下发起公益联盟,组建社会多方参与的“志愿者”队伍。

  截至11月,该公司联合组建以电力、公安、医院等10家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在13个养老服务站点开展节能培训、防诈骗讲座等公益服务14场,消除老人用能、网络等故障79处。该公司对试点区域713家养老机构、10689位留守老人用电数据进行分析,成功辅助市民政局发现空壳养老机构16家,为社区预警独居老人异常情况1起。

  智慧环保用电助力精准治污

  “过去我们对园区企业的生产情况掌握不清楚,必须通过上门才知道企业治污设施开关机状态。现在,通过智慧环保用电监测平台,我们能够掌握企业实际生产状态,大幅降低现场走访率,大大提高了现场执法的工作效率。”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现场执法同志说。

  2020年8月以来,国网重庆电力深入企业现场,聚焦解决企业生产自查、环境监管、执法等各方面问题,打造智慧环保用电监测平台,提升企业生产排污用能监测精准性和覆盖度,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共同打造美好蓝天。

  “我们在电力领域经验丰富,但对企业的生产、治污、排污工艺、流程等是个门外汉。”国网重庆电科院红岩党员服务队项目负责人说。在项目立项之初,国网重庆电力组织攻关团队,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开展现场调研和实地摸查,了解固、液、气涉污企业在生产、减排等各环节用电特征。

  “虽然企业生产、治污、排污过程不尽相同,但绝大多数企业“排污”离不开“生产”,而企业“生产”离不开“用电”,国网重庆电科院能源互联网中心负责人介绍。为能够精确、及时反映企业生产活动水平和企业治污状态,国网重庆电力通过在企业生产、治污、排污关键环节加装电能采集设备,结合企业已有的用电数据,构建电力排污关联模型,实现企业生产状态和排污异常实时监测。

  税电大数据促进产业经济发展

  11月30日,,由重庆市税务局与国网重庆电力联合研发的税电指数体系顺利通过相关领域专家组评审,完成技术验证并在相关领域试点应用。

  “我们之所以将电力和税务指标结合起来,是考虑到二者分别反映了企业经营的不同环节,有极强的互补性,融合后能够更全面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研发税电指数更具有参考的价值。”国网重庆电力营销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国网重庆电力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试点安排,联合市税务局成立工作组,开展头脑风暴,分析双方数据特点、深挖数据融合点,将用电数据与税收数据深度融合,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形成税电指数体系,助力政府分析当前经济状况,预测市场经济发展。

  目前,双方已完成税电指数体系构建和指数合理性验证,在全市宏观经济、重点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分析,形成专题报告,正积极拓展税电联合分析应用场景,在宏观经济分析、产品销售积压提示、偷税漏税风险预警、空壳企业识别等方面加快功能实现,进一步丰富指数应用,为政府部门分析经济走势,预测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数据支撑。(林熙熙 张林)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