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腹地智慧:光化万象”设计论坛在渝举行

  新华网重庆11月27日电(陶玉莲)11月26日,由中国《装饰》杂志社与四川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和视觉艺术中心联合承办的“2021腹地智慧:光化万象”设计论坛在重庆大学城举行。

  本届论坛作为一次兼顾全局普遍命题与地方特殊语境的学术对话,邀请全国知名艺术设计院校和艺术设计领域的教授、专家学者与设计师等代表参加,在全球视野下从中国内陆展望灯光设计对空间、城市、生活的深度参与,探讨对光文化的哲学关照与人文反思,以及相关技术成就的最新进展。

  论坛上,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系主任何崴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唐林涛副教授等在内的十位嘉宾,在现场或通过网络,围绕“光化万象”主题,结合自身专业背景,以敏锐的洞见和丰富的案例,从哲学层面到前沿技术层面,对借助科技改善人民文化生活,激活智能时代的中国城市空间,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进行了有益探讨,为听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系主任何崴教授在《光,作为空间的助力》的演讲中指出,光可以塑造形体,可以建构空间,是建筑师表达创作理念的好伙伴。他通过对自己主持设计的几个建筑案例的介绍分析,与听众分享了对光和空间,光和建筑,光和场所之间的关系的深刻理解。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唐林涛副教授带来了《光的现象学》的演讲。他提到,在与光相关的当代艺术、建筑、设计的创作中,设计师和艺术家需要将光强、亮度、照度、色温等被现代光学定义的“物理学之光”转换为意向性与生活世界、时间与空间等富有哲学含义的“现象学之光”。

  活动主办方介绍,灯光设计作为与人民文化生活息息相关、城市发展衡量标杆的设计领域,对于如何从内陆看全局,从设计学看未来,借助科技改善人民生活与城市空间,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具有积极的讨论意义。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