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纪念“11·27” 听红岩烈士王敏后人讲述父辈的故事

  这几日,84岁的王心乾总喜欢在阳台上眺望远处发呆,思念自己的父亲。王心乾的父亲是红岩烈士王敏。据王心乾回忆,父亲18岁就开始了领导农民武装斗争的地下党工作,历任川鄂边区“五一”工作组长、营山县特支书记,1949年1月被捕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同年11月14日遇害,牺牲时年仅28岁。

  今(27)日是“11·27”烈士殉难72周年纪念日,一起听红岩烈士后人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

王敏烈士。照片由受访者王心乾提供

  牢记使命

  地下斗争中 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据王心乾回忆,王敏1937年秋考入梁山中学,1938年,由李维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的道路。

  1939年,国民党政府派特务刘樊接任梁山中学校长,刘樊恣意解聘进步教师。王敏与学生代表前往县府所在地双桂堂,向县府提出严正要求。王敏还抄写了《告全县父老书》数十封,广泛散发,争取支持。

  经过斗争,县府同意三天内解决,刘樊再也不敢到学校来了。王敏经此事后,被开除出校,从此开始了领导农民武装斗争的地下党工作。这个时候,王敏才18岁。

  1947年,王敏先后任梁山、大竹、垫江、达县等地区的军事负责人和川东第一、六工委宣传委员。

 1947年8月,在组织安排下,王敏在大竹县领导成立党支部,同时积极开展统战工作。针对当时严峻形势,王敏决定争取川军将领范绍增(电视剧“傻儿师长”原型)、孟浩然(国民党中将)对革命的支持。

  当时,组织发现王维舟和范绍增熟识,便让王敏冒充王维舟的侄儿前往范家做客。王敏在范家做客两日,与范绍增达成了“交朋友”、掩护地下革命的协议。王敏还拿着范绍增的名帖到孟浩然家做客,双方订下合作之约。孟浩然深受感染,赠送王敏步枪子弹一箱,并为后来党的地下工作提供了不少方便。

  足智多谋

  “移花接木”除敌奸 掩护地下党武装力量

  王敏领导组织农民武装斗争的影响越来越大,引起了敌人注意。

  四川邻水县护邻乡“参议员”包志明伙同该乡乡长向上级密告,透露共产党行踪和秘密。地下党特支得知后,决定除去包志明。

  在行动时,武工队队员在除去包志明的同时,把陈礼和的情人也打死了。

  行动震慑了敌人,但也暴露了自己。

  为了转移视线,足智多谋的王敏专门去《大竹三日刊》与邵启群共同写了一个稿子,称包志明的死到底是情杀还是仇杀?将武工队杀死包志明的事实移花接木到了陈礼和的头上,造成了是陈礼和因为家丑而一怒之下击毙包志明及其情人的假象。

  此举成功打消了敌人的怀疑,掩护了地下党武装力量。

王心乾和老伴翻阅旧书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洋 摄

  坚定信仰

  在牢房组织难友们学习《支部生活》

  1949年1月8日,由于叛徒出卖,王敏在营山被捕。在押送县府途中,王敏跳岩逃脱,但由于腿部受重伤,3天后王敏再次被捕,关押在渣滓洞监狱。

  在渣滓洞狱中,为逼迫王敏说出党的秘密,国民党对其轮番上刑。辣椒水、老虎凳、电刑等等惨无人道的刑罚,王敏都遭受过。

  “我父亲跳崖时伤了右脚,在渣滓洞坐老虎凳的时候,又把左脚给弄断了。”王心乾说,双脚都被弄骨折的父亲只能用拐杖行走,从此便多了一个外号——“王铁拐”。

  就是在如此极端的情况下,王敏还十分乐观,常与难友交流斗争经验,教他们如何“滚案子”,将重的案子“滚”轻,轻的案子“滚”没,逃避国民党的打击。

  在被杀害的前二十几天,王敏在牢房组织难友们学习《支部生活》,号召大家做好准备,迎接解放。遗憾的是,王敏没能看到解放军进城那一刻。1949年11月14日,王敏跛着伤残未愈的双腿,与江竹筠等28名共产党人,被残酷枪杀于电台岚垭。

  奋进的力量

  把红岩精神贯穿到日常生活和实践中

  作为红岩烈士的子女,王心乾一直牢记父亲的遗志,并告诫自己的下一代:“革命的成功来之不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者们用鲜血换来的,要脚踏实地,踏实工作。”

  日前,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岩精神位列其中。王心乾也希望,广大青年能传承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学习革命烈士不怕牺牲、敢于奉献的精神,把红岩精神贯穿到日常生活和实践中,积极参加祖国的建设,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记者 李华侨)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07810